前往: 導覽, 搜尋

1930年
瀏覽人次:6,661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16:46;

台灣流行音樂始源於日治的1930年代,當時可謂臺語歌謠創作的黃金時代,唱片公司紛紛成立,例如古倫美亞唱片、博友樂泰平唱片日東唱片勝利唱片等,當時歌仔戲創作力最強,台語歌曲也因此蔚為熱潮,而這些唱片公司造就出一批台語流行歌曲創作者,許多到現在仍被傳唱的歌曲如《河邊春夢》、《望春風》、《雨夜花》、《四季紅》、《月夜愁》、《白牡丹》、《心酸酸》、《三線路》,都在這台語的黃金時代誕生,而台語流行音樂的創作者例如鄧雨賢王雲峰蘇桐邱再福被譽為「四大金剛」。這些歌謠強烈地反映出當時殖民社會下的風貌,更多反映出平民們的生活形態與心靈上的寫照。 此外,當時台灣90%的留聲機來自「勝利」唱片與「古倫美亞」唱片。

1. 兩者都是北管音樂中專用於鬧廳的鼓吹樂或戲劇的開場音樂。林石生這第一批共錄製了21張唱片原盤,主要為有「客家八音」、「客家採茶」、「車鼓調」、「歌仔戲」、「小曲」等,同時也錄製了第一張臺語錄音〈點燈紅〉及第一套歌仔戲〈三伯英臺〉等唱片。
2.http://web.ntnu.edu.tw/~697910315/taiw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