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46年
瀏覽人次:2,639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24;

於 2015年7月19日 (日) 20:24 由 Po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七月行政長官公署首先取締日本軍國主義的歌曲唱片。 擔任由「臺北放送局」改名為「臺灣廣播公司」的電臺的演藝股長,並邀請許...)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七月行政長官公署首先取締日本軍國主義的歌曲唱片。

擔任由「臺北放送局」改名為「臺灣廣播公司」的電臺的演藝股長,並邀請許多演藝人員到電臺現場表演。其中,擔任小喇叭手的楊三郎與鼓手那卡諾合組六人樂團至電臺表演,並於1946年及1947年創作出「望你早歸」與「苦戀歌」兩首流行歌曲(那卡諾填詞,楊三郎譜曲)。

這期間,張邱東松受當時在台灣廣播電台擔任演藝股長的呂泉生鼓勵之下,以市井小民賴以維生或掙外快的模式為素材,寫了「收酒坩(瓶)」這首歌,尤其是最後二句,更成為當時「回收工作者」掛在嘴邊的Slogan,廣告詞啦! 「有酒坩倘賣無,有酒坩倘賣無,歹銅仔舊錫簿仔紙倘賣無」 因為與社會現況契合,在當時一下子就紅了起來; 台灣一紅,對岸當然也有情報,中共就利用了這歌,大肆渲染台灣是如何水深火熱,需得撿破爛才有口飯吃! 也因此,不久後,台北市教育局長黃啟瑞以不符民情為由,明令禁唱! 當時呂泉生找上了台北市市長游彌堅,質問因何要禁唱這首歌,游不明說,而在私下力挺: 「你做你給放送!」於是電台有恃無恐地續播,照三頓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