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60年代
瀏覽人次:14,062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3:51;

1960年代也是台灣國語歌曲創作的第一個黃金時代,紫薇以《回想曲》和《綠島小夜曲》風靡全國後,成為台灣首位國語歌曲唱片紅歌星。 同時是戰後臺灣音樂發展的第一個關鍵年代,政府當局政策性地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卻也意外地開啟臺灣藝術現代化風潮,再加上留學歐美的音樂家陸續返臺,一方面以西方新觀念與新技巧從事新的創作,一方面以嶄新的角度深入傳統音樂的世界,為臺灣音樂注入新生命。在這60年代,台北市的西門町興起如紅包場的聽歌文化,以來台的軍官與軍眷為主要聽眾。演出時間約莫下午開始,由女性歌手演唱上海時期的華語歌曲,或由觀眾點選歌曲,歌手並會在演唱前後與聽眾親切聊天。剛開始只需付茶水費,即可聽歌,演變到後來送演唱者紅包,所以才形成「紅包場」這個名稱。1960年代更受到西洋樂團如The Beatles(披頭四)、The Rolling Stones(滾石合唱團)等樂團崛起爆紅的衝擊與影響,所以更加劇其對年輕人的啟發,遂有了當時稱為熱門合唱團的搖滾樂團成立:黃明正與金祖靈等人共組Marlboro樂團,成為搖滾樂的先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