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80年
瀏覽人次:11,417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23:45;

曾經風光一時的校園民歌,已經過了鋒頭,漸漸步入了末期。

當時的流行歌壇,唱片公司規劃的曲風,大多走清新,純情路線。但是其它比較舞台型的藝人,像是劉文正崔台菁鳳飛飛等人,則是繼續走自己的路,滿足另一些群眾的需求。 鄧麗君的《你怎麼說》是當年播出頻率最高的歌曲之一。她的專輯常常演繹別人的歌曲,又唱出自己的風格,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歌曲經她之口而被傳唱。

李壽全1980年與陳志遠合作,製作李建復的首張個人專輯《龍的傳人》,並創下台灣民歌時期的巔峰。

集創作與演唱於一身的全能音樂人邰肇玫於1980年創作的城市民歌專輯《奔放、奔放》,讓校園歌曲跟上華麗的時代潮流,讓通俗歌曲憑添幾分清新的感受。專輯主打歌曲《奔放,奔放》同時還是學生電影的巔峰之作《不妥協的一代》主題曲。

楊芳儀徐曉菁參加金韻獎比賽,獲得優勝獎,她們的合唱專輯也於這年錄製完成。楊芳儀濃郁的高音表現,和徐曉菁輕柔的中低音域,恰在聲部的和諧度上臻於完美;而二重唱組合的柔美合聲,又與民歌的清新調性十分搭配。專輯收錄1979年錄製的《秋蟬》。

今山古道/[[[漁唱]]》專輯是黃大城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專輯同名歌曲之一《今山古道》是陳雲山的創作。編曲陳揚以大編制的弦樂及管樂,襯以定音鼓及龐大的合聲氣勢,將對自然風物的感懷,以磅礴開闊之勢表現,極受聽眾的喜愛,日後也成為民歌演唱會帶動氣氛的必備曲目。而另一首靳鐵章詞曲的《漁唱》,則是創作者對天地寄情的悠然感懷,編曲巧妙地在歌曲開始前加入水聲的音效,更加添了空間的想像感。

陳永裕李宗盛江學士陳秀男鄭文魁張炳輝等六人組成的木吉他合唱團在《金韻獎紀念專輯》中推出的單曲《散場電影》在樂壇上廣受好評。

歌林唱片打造的玉女歌手江玲我的小妹》繼唱片《我心屬於你》後,大放異彩。

天涼好個秋》是電視劇《秋水長天》主題曲,後經多人翻唱。另外電視劇同名曲《秋水長天》讓演唱者王芷蕾知名度大增。

被新格唱片譽為“金嗓子”王海玲發行專輯《》,專輯同名曲《》依鄭愁予的現代詩譜曲。

陳明王誠錄製的第一張專輯,主打歌《客廳裡的青蛙》,曲風輕快、歌詞逗趣,是一首特別的民歌。

歌林唱片為黃仲崑推出《我想問你》。

銀霞你那好冷的小手》。

國中二年級時推出第一張專輯《東方雲雀蔡幸娟》(走在鐵路旁),並發表兩首填詞作品(《暮情》、《鄉情》);《東方雲雀蔡幸娟》推出後第二週,《夏之旅》一曲登上華視《綜藝100》的〈流行歌曲暢銷排行榜〉冠軍。

陳淑樺美麗與哀愁》,出自同名電影。

1980年12月至1981年1月5日,中國電視公司於每日中午播放中華民國國歌之後與每日晚間節目正式開始之前播放的「開播曲」改為費玉清(當時藝名為費玉青)主唱的《中華民國頌》,取代原開播曲《美好的今天》。

張艾嘉也許》。

陳明韶浮雲遊子》。

春天的浮雕》是葉蒨文第一張國語專輯,於1980年由First Av發行。

繼《阿美阿美》后,《一家歡樂百家愁(打秋風)》 ,是王夢麟的第二張個人專輯。這張唱片收錄了多首民歌時期極受歡迎的暢銷作品,像是《廟會》、《木棉道》、《獻給父親》、《古國今昔》以及《雨中的故事》等。其中《廟會》、與《古國今昔》兩首歌曲曾被木吉他合唱團改編成為《新的組合》,收錄在1982年出版的同名專輯,因此有許多聽眾常誤以為這兩首歌曲是木吉他所原唱。

鳳飛飛就是溜溜的她》。

這一年還有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恰似你的溫柔》,鄧麗君甜蜜蜜》、《小城故事》被傳唱至今。

寶麗金台灣成立辦事處。滾石有聲出版社,即滾石唱片前身同年成立。

Walkman在 11月開始全球統一使用Walkman這個不標準的日式英文為品牌,在全世界開始做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