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81年
瀏覽人次:6,073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14:08;

於 2015年7月26日 (日) 14:08 由 Po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卡帶開始取代黑膠唱片,因其容易複製的特點,也帶動盜版業的興起,圖利了盜版商。 滾石推出創業作品「三人展」,是吳楚楚,...)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卡帶開始取代黑膠唱片,因其容易複製的特點,也帶動盜版業的興起,圖利了盜版商。

滾石推出創業作品「三人展」,是吳楚楚潘越雲李麗芬的合輯 。 大量的西洋歌曲被改編成國語歌曲,例如當時頗受歡迎陳彼得的《阿里巴巴》系改編而來,高淩風演唱的《冬天裡的一把火》也是改編自英國女子樂團NOLANS的Sexy Music。 四月十一日,富有傳奇色彩的說唱藝人陳達因車禍不治身亡。

東尼機構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王振敬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劉文正演唱的《三月裡的小雨》,造成盛況空前的轟動。

以一首《歸人沙城》走紅的原住民施孝榮由新格唱片為其推出《施孝榮專輯》,專輯製作水準整齊,獲得金鼎奖唱片製作奖。

楊芳儀徐曉菁合唱《聽泉》以清脆的曼駝鈴為主要配器,模擬錚淙的流水跫音,而柔美的合聲與之唱和,帶給聽者猶如山間賞景的寫意感受。兩人組合也在民歌後期首開女生二重唱的先河。

李壽全蔡琴李建復蘇來許乃勝靳鐵章組成不受商業箝制的“天水樂集”,在台灣樂壇首開音樂工作室之先河,可惜1982年即解散。但“天水樂集”推出的兩張作品李建復的《柴拉可汗》;李建復和蔡琴《一千個春天》卻堪稱民歌時代末期力挽狂瀾的經典。

費玉清在1981年前,唱腔自喉嚨帶濃重鼻音,深受劉家昌影響。之後擺脫劉氏唱法,推出新作品《變色的長城》,展现高亢音质,配合深度雄壮词曲,一举打沉校园民歌,划时代第一道分水岭。同年推出的《送你一把泥土》,至今離別時人們還會唱這首歌。

張艾嘉轉投滾石旗下後,羅大佑擔任製作人,推出《童年》專輯。雖然這張專輯中大部分作品依舊沿襲民歌的曲式,但像《小天使》《春望》等作品,均以極富現代韻味的編曲及錄音手法,給人完全耳目一新的感覺;其中一首《大家一起來》的歌名變成當時很流行的口頭禪,甚至成為節目名稱。

滾石推出陶大偉孫越朋友歌》,專輯大膽吸取西洋曲風,與民歌憧憬式的表達有明顯區別,為國語音樂的發展拓寬了事業。

鄧妙華,從新加坡跨海來到台灣發展走紅,灌錄首張專輯唱片《牽引》,打入台灣市場,代表電視臺到吉隆坡參加新馬電視臺文化交流節目。

格林唱片製作合輯《新金曲獎1》內收錄的第一首歌曲《何年何月再相逢》由還是高中生的鄭麗絲演唱,鄭麗絲歌聲特別,略帶哭腔但不濫情、洪亮卻不失溫柔。 《新金曲獎2》裡一曲《白紗窗裡的女孩》讓林慧萍引起大家注意。

來自歌林唱片的主管另成立新的唱片公司——綜一唱片,旗下網羅藝人高淩風揚帆齊秦張蓓心沈雁,現在依然活躍在音樂圈的陳昇最初也是在綜一擔任製作助理。於1981年先後推出專輯齊秦《又見溜溜的她》,高淩風《不一樣》,沈雁《一串心》,揚帆《揚帆》,張蓓心《不再流浪》,都頗受歡迎。使唱片公司的成績迅速達到巔峰。

歌林唱片雖然出走一批暢銷歌星,卻迎來鳳飛飛重回懷抱,於十月推出《好好愛我》專輯。不再配合已逐漸過時的文藝電影而發片出新歌的鳳飛飛,該走輕快動感的路線,這些應到流行的歌曲於轉變,成為新一輩歌迷對鳳飛飛熟悉的印象。

李碧華以《聚也依依散也依依》專輯出道,由於當時她還在大學念書,因此被台灣唱片圈以校園歌手的形象作為促銷專輯的宣傳。在此專輯中,李碧華與羅吉鎮合唱的《神話》一曲,首開校園歌曲男女對唱風氣,是一首非常知名的男女合唱曲,傳唱度頗高。

社會寫實片開始盛行,這個時期流行起《請你聽我講》、《我要做好子》、《誰人瞭解我》這樣題材的台語歌,搭配寫實電影流行街坊,而演唱者禹黎朔余天均為國語歌手,他們的國語專輯主打台語歌,號稱雙聲帶,蔚為一大特色。當時歌壇上隨著學生電影暢行,標榜起一股“野性的青春”或“奔放的新生代”的色彩,新興了許多走動感路線的男星,揚帆、包偉銘曹西平楊耀東都是在這一年出版首張專輯。

李泰祥的第二位女弟子,唐曉詩以《》專輯獲得金鼎獎最佳演唱殊榮。

鄭怡為念台灣著名本土老藝人屏東民謠歌手陳達傳奇一生的懷念歌曲《月琴》而一曲成名。

楊耀東的外型有成為偶像歌手的實力,成為新格唱片旗下頗被看好的一顆新星,出版的《季節雨》專輯有鄉村風也有輕搖滾曲風等,最受矚目的同名歌曲《季節雨》,洪光達馬兆駿用簡單旋律將愛情流逝以季節雨的善變作比擬,頗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吳楚楚製作,潘越雲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再見離別》,承襲民歌時代作品風格與配器調性,使專輯整體洋溢著清新的氣息。

高淩風演唱《惱人的秋風》改編自ABBA樂隊的英文迪斯科歌曲,其誇張的舞台裝扮及動作,還有濃濃鼻音的唱腔,造成一股模仿風潮,被賜予“青蛙王子”的封號。

黃鶯鶯發行《呢喃》專輯,在這張專輯裡,譚健常陳陽加入大量吉他編曲,以豐富的人聲層次,開啟了黃鶯鶯的國語西化流行歌曲道路,《呢喃》一開始就用反復的吟唱和入耳的琴聲加強了聽眾記憶,那一年台灣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聽到店鋪播放這首歌。專輯後來還榮獲金鼎獎。

但是又何奈崔苔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