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84年
瀏覽人次:7,103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16:21;

運用音樂錄影帶(俗稱MTV)宣傳歌曲在台蔚為風行。

唱片製作費成本進入百萬時代。

吉馬唱片成立。

蘇芮順利地成為第一個在香港紅館開演唱會的台灣歌手。

黑道介入演藝界,歌手高淩風持槍逃亡。

李恕權,自美國返回台灣推出專輯《》,雖然專輯內只有兩首中文歌曲,銷量卻很好,他以綠色的領帶裝,誇張的肢體動作,被張小燕戲稱“蚱蜢”,自此被稱“蚱蜢”或“蚱蜢王子”。六月再發行的《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也締造高銷售記錄,成為歌壇一大異數。

譚健常作曲、小軒作詞,費玉清演唱《夢駝鈴》收錄在同名專輯內,從其被加入台灣百佳唱片系列就能說明其質量。從專輯封面上可以看出小哥年輕時候的樣子,其實不止外表,連聲音也會和現在的溫圓甜潤有些區別,可以說是帶著一些未確定的青澀,所以更加難得。

偶像男歌手徐瑋, 退伍後推出新作品 《想不盡的你》 重返歌壇, 亞洲銷量破百萬張,紅極一時。

港劇《天龍八部》續《楚留香》後再掀收視高潮,製作方還將主題曲《兩望煙水裡》改編成國語版本。 綜藝一百停播。

鳳飛飛帶來了新作 《夏豔》, 這張作品由王牌暢銷製作人何慶清製作,專輯中均收錄與夏天有關的歌,如《夏的季節》,《夏豔》, 《涼呀涼》,《星月》...等等,很有清涼消暑的感覺,專輯中創作者多為新人,有陳復明小蟲童安格何啟弘等,使得歌曲風格更為清新脫俗,鳳飛飛的唱法也更為瀟灑奔放,這張作品大賣,算是將鳳飛飛又拉回領導流行的路。

還有兩張值得介紹的專輯, 一是蘇芮的第二張專輯 《驀然回首》, 由曹俊鴻製作, 他以蘇芮個人曲折的人生經歷為主軸, 填詞寫曲, 多首淒美的慢歌都有唱到人心坎裡的痛快感, 如《冷的記憶》,《心痛的感覺》, 《未知》、《不回首》, 快歌如《是不是這樣》、《迷失》、《夜的聲音》, 又都有強烈的節奏感,喜歡聽蘇芮吶喊式唱腔的,一定倍感熟悉與喜愛。回顧這張專輯封面,配合唱片主題,蘇芮做了一個回首的姿勢,在台北市如今已被拆除的中華商場大樓,拍下這個歷史畫面,如今來看彌足珍貴。綜觀這張唱片,不論音樂或是文字都很扣人心弦,是一張很用心的概念專輯!

馬兆駿第三度為黃鶯鶯製作的專輯 《紫色的水晶》,這也是一張充滿創意概念性質的專輯,講的是一個希臘的神話,酒神用美酒將貝殼化成紫色水晶的夢幻故事,整張專輯中的歌都縈繞這個主題打轉,歌詞中都看得到紫色水晶的字眼,自第一首開場音樂序曲起,專輯就營造出在海岸的場景氣氛,歌曲安排上也似有故事的順序性,連歌名《出現》,《佇立》都很簡潔有力,像是小說的標題一般,每一首歌意境都很優美,旋律溫柔動聽,,夢幻的歌曲經由黃鶯鶯虛無飄渺的嗓音傳達出來格外貼切。而這張專輯當時有些叫好不叫座,也許是因為它欠缺一首很強很Hit的主打歌,然就歌曲欣賞的角度而言,這個作品仍是蠻值得推薦的。

此情可待》是華語流行歌手蔡琴於1984年發行的專輯。是她離開海山唱片跳槽到飛碟唱片的首張張專輯。專輯名稱此情可待取用了唐朝詩人李商隱的詩《錦瑟》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主題曲最後一夜榮獲第21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此專輯獲選《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1975.9-1993.1》第17名。

另外有兩個人也在此時期鹹魚翻身, 那是林淑蓉的《昨夜星辰》以及楊林的《把心留住》, 前者早期以模仿鳳飛飛起家, 始終沒有個人特色, 直到唱了收視長紅的九點半單元劇主題曲《昨夜星辰》, 該曲是難得一見的探戈曲風, 旋律簡單易學, 她的表現不慍不火, 中規中矩, 跳脫別人的影子, 也終於讓她享受到走紅的滋味。

推敲《把心留住》這首歌為何得以走紅, 後來大家似乎發現該歌曲終了前, 有一段黃仲崑的口白, 為歌曲生色不少, 功不可沒; 其實早在鳳飛飛的很多歌曲,如《可愛的人兒在那裡》、《想家》, 或是前一年鄧麗君獨上西樓》, 潘越雲胭脂北投》, 江玲不要告別》, 甚或是同一年金瑞瑤的單曲《夏天的圍巾》都有一段感性的口白, 效果不錯, 於是很多歌曲開始也採用這種方式, 如羅吉鎮的《如果有一天》,姜育恆的《寂寞的缺口》,黃介文半邊月》。

比莉發行《嗨!比莉》中收錄的歌曲《什麼都不必說》勁歌熱舞風格頗受歡迎。

“電視劇主題曲歌後”王芷蕾加入飛碟唱片,發行專輯《王芷蕾的天空》,專輯內收錄的《台北的天空》為王芷蕾翻開歌唱新篇。

歌壇新人薛岳堂而皇之的以《搖滾舞台》為專輯名稱,帶著自己專屬的《幻眼》樂團出現在歌壇,也許當時只在一些固定族群中獲得共鳴,但是薛岳對於後來興起,各個不同年代的樂團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姜育恒在光美文化發行首張專輯《孤獨之旅》。贏得“憂鬱王子”之稱。

麥瑋婷再一次》。

鄭怡去吧,我的愛》,綜藝一百亞軍,可惜此張專輯製作完後不久,鄭怡和製作人李宗盛的感情也走到了盡頭。鄭怡說:「你有沒有覺得我的這一張,比起上一張整個感覺收斂了很多 ,即使像比較激昂的歌,我都可以改成哀怨纏綿的,像你們說的溫柔。」

楊黎蘇银河铁路》和《夜襲》,她和蘇芮都是在當年搖滾風潮下推出的代表人物,但楊黎蘇定位又稍顯模糊。

黃介文鮑正芳合唱《洗衣機》。

藍心湄十九歲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濃妝搖滾》,化名“泥鰍”為《濃妝搖滾》、《週末夜天使」》作詞。有別於同期歌手的玉女風格,她以前衛造形、快歌熱舞以及鮮明強烈的個人特色,在歌壇一炮而紅,堪稱台灣唱跳歌手始祖。

金佩姍張勇強合唱的1984年中視八點檔連續劇《神鵰俠侶》同名主題曲《神雕俠侶》。

這一年流行的歌曲還有林慧萍愛情與宿醉》、江蕙惜別的海岸》、費玉清一剪梅》等。

光美唱片力捧的玉女歌手麥瑋婷推出專輯《勾勾小指》,提攜她出道的師兄麥偉林風光不再,但她卻持續出片,成績顯然優於師兄。

最後一屆金韻獎舉行,但已無往屆影響力。預示著民歌時代已告一段落。

文章发行了第一张唱片《三百六十五里路》,其中的这两首歌曲《三百六十五里路》、《故乡的云》是譚健常夫婦為文章遊子的經歷、背景而量身打造的,红遍东南亚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