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PLAY我呸
瀏覽人次:6,764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00:56; 歷來作者:台灣流行音樂維基館使用者傑米鹿音樂與行銷

於 2016年7月5日 (二) 00:56 由 Sosoisee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2015 韓國MAMA頒獎典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PLAY我呸〉是台灣流行女歌手蔡依林所演唱的歌曲,由李格弟(夏宇)作詞、倪子岡作曲、陳星翰與倪子綱共同擔任編曲,並由陳星翰負責製作,收入於蔡依林2014的專輯《》中,同時也是專輯的首波主打歌曲。

〈PLAY我呸〉入圍了第二十六屆臺灣金曲獎的年度最佳歌曲獎、最佳編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這首歌將蔡依林的舞曲風格帶到了全新境界,有別於一般舞曲,這首歌在歌詞上加入了對於台灣當代社會風氣的嘲諷與戲謔,包含審美觀念、盲目追求流行而失去自我特色等議題。而音樂錄影帶的影像上則加入了電玩、彩蛋、角色扮演等元素與歌詞完美結合,而蔡依林也甩開過去追求完美的包袱,在歌曲精神的框架下翻起白眼,成了近年蔡依林歌曲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幕。

歌曲MV

歌曲MV由陳奕仁導演指導MV以模擬遊戲方式,飾演四種角色,分別為:Lady Canary(Hipster,文藝女青年)、 Skunk Master(Super Star,心機女明星)、Miss Shark(Coach J,飢渴女教練)、Rich Queen(炫富女)。

本MV除入圍金曲獎最佳錄影帶獎外,同時也是2014年台灣區Youtube的音樂錄影帶類點閱排行榜冠軍,並拿下2015德國紅點獎視覺傳達設計獎。MV也曾被美國時代雜誌網站以專文介紹[1] ,並且也是目前華語MV在youtube上最快突破百萬點擊次數的MV(約24小時內)。

這首歌曲目前共有三種官方發佈的版本,分別是官方完整版MV、歌詞版MV、以及完整舞蹈版。


呸計畫

延續〈PLAY我呸〉歌曲中角色扮演的概念,此專輯也發展出網路實境節目「呸計畫」,在Youtube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推出,共五集。蔡依林在當中挑戰了與發片記者會主持人黃子佼互換身份,扮演氣象主播、台語主播、冰雪奇緣Elsa公主等多種身份。


2015 韓國MAMA頒獎典禮

蔡依林在2015韓國M-net於香港所舉辦的MAMA頒獎典禮(Mnet Asian Music Awards)上,也表演了〈PLAY我呸〉,結束後隨即受各家媒體報導,此場表演「大獲好評」,隔日蔡依林的韓文名字也登上韓國最大入口網NAVER熱搜第2名。

入圍紀錄

第二十六屆臺灣金曲獎 最佳年度歌曲獎〈Play 我呸〉提名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Play 我呸〉提名 最佳編曲人獎 陳星翰、倪子岡〈Play我呸〉提名

參考資料

  1. http://time.com/3594643/jolin-tsai-play-music-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