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張四十三
瀏覽人次:15,218
最近作者:estherlin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13:53; 歷來作者:tingyi

於 2015年8月4日 (二) 13:53 由 Sidetrack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簡介

張四十三,本名張議平,1967年生於嘉南平原西部一個濱海,但不靠海的小農村。本命重二兩八錢,射手座,已­婚。電影編導科班出身,崇尚社會主義,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一生在追求「麥迪遜之橋」­的愛情。張四十三是台灣歌手,是音樂製作人,也是獨立音樂品牌「角頭音樂」的負責人,曾發掘陳建年、紀曉君、五月天等名氣響亮的歌手與樂團,同時也是催生灣夏季的音樂盛事「貢寮海洋音樂祭」的重要推手,是為台灣樂壇獨立音樂教父。出版過個人音樂專輯《我的內分泌有點失調》、《庄腳店仔》。

角頭音樂

張四十三曾說:「一開始,就想和別人不一樣,我們一直以作為一個獨立品牌為榮。因此,角頭音樂的重點不單單只是執著於歌曲,更看重的是一種生活的美學,即對生活的看法和態度。」

一九九八年秋天,張四十三年滿三十,創立「角頭音樂」。「角頭」在台灣人的社會中,是指某個地方的「黑社會老大」。由於張先生的出生故鄉雲林,以出產「流氓」聞名,加上他從小就很憧憬於黑社會的傳奇神秘色彩,於是便取名為「角頭音樂」。 嚮往黑道義氣精神、非主流的生活方式,取名為角頭音樂。 張四十三說,「角頭」做唱片的方式及態度,與一般主流唱片公司迥然不同。「角頭」有著社會主義的理想性格,公司內部沒有階級之分,從不以合約箝制歌手的未來發展,不簽下任何歌手或樂團,給予歌手最大的音樂製作空間,且完全尊重每一個唱片環節的創意,如攝影、美術設計、文字……等等。

角頭的歌手也沒有一般明星的俗豔,他們大都來自於台灣本島各個角落的獨立音樂創作者,純樸卻充滿生命力且有著豐富的人生故事。他們都有很強烈的創作風格及視野,當然他們的音樂創作更如百花齊放、森羅萬象,生猛有力,曾屢次獲得台灣許多音樂競賽的大獎,及國際性音樂會的演出邀約,令人驚豔。

近年來角頭音樂更積極在台灣各地,舉辦主題性的大型音樂祭,如「海洋音樂祭」、「亞細亞部落民謠節」、「女搖滾」..等。希冀能以獨立廠牌之姿,為台灣虛質的音樂文化注入新血液。期待在百花齊放中,分享本土音樂的遼闊,在相濡以沫中,更珍惜音樂本質的真實。

角頭一年大約出版六張自製的音樂專輯,結合人物、風土和歌,做多面向的延伸。每張專輯裡頭,除了歌手的音樂外,還附有一本人文性的攝影與文字的記錄。希望以記錄的方式,為這塊土地留下一些屬於這個時代的人民之歌。


貢寮海洋音樂季

海洋音樂祭起始於2000年,最早是由台北縣政府(今新北市政府)與獨立的地下音樂製作公司角頭音樂合作發起。主要的活動催生者是角頭音樂的老闆張四十三和當時台北縣政府新聞室主任廖志堅。 活動的英文名稱中之「Ho-hai-yan」(吼海洋)來自阿美語,是個與海浪有關的語氣詞,也以阿美族的太巴朗民謠作為該音樂節的主題曲。

海洋音樂祭於每年七月舉辦,以福隆海水浴場內外兩個沙灘上所搭建的表演場地作為舞台,以接力的方式由許多不同的表演單位輪流上台,聽眾進場完全免費,音樂祭的活動經費主要是來自新北市政府。海洋音樂祭從活動首次舉辦以來就被視為台灣的年度搖滾盛事,孕育不少知名搖滾樂團與歌手。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2010年角頭音樂以「南王部落」之名,結合電影、音樂、劇場等三大藝文元素,推出首部原住民多媒體歌舞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2015年推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電影版,由吳米森導演。故事內容敘述著從小喝洋墨水長大的天才少女指揮封或芸,與玩世不恭的國家交響樂團首席童人多天生磁場不合,卻因兩廳院董事長天外飛來的奇想,而被逼著一同扛下年度旗艦音樂會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重大責任。一段瑜亮情結的非典型合作關係,一齣不被看好的跨界戲碼,卻因臺東南王部落的純樸氣息而有所改變,兩人甚至與當地族人約定要一起用音樂反攻天龍國的中心……。


音樂作品

張四十三以歌手身分出版過兩張個人音樂專輯《我的內分泌有點失調》、《庄腳店仔》。《我的內分泌有點失調》專輯曾獲選為台灣《中國時報娛樂週報》1999十大華語音樂專輯、香港《錢櫃雜誌》99年度音樂類十大專輯封面,專輯中「丫媽的老唱片一曲」入圍200年第十一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我的內分泌有點失調


查甫人攏會ㄑ一ㄡ


異鄉的人


專訪

台灣流行音樂博物館專訪角頭音樂張四十三


影響力100 遇見張四十三


參考

角頭音樂官方網站[1]

[林勝韋],No.298-與台灣一起肉慾高潮 ─張四十三《我的內分泌有點失調》 [2]

Mr.闕小豪,《很久沒有敬我了妳》認識南王部落 [3]

曾芷筠,朝向未來的音樂電影 訪《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製片張四十三、導演吳米森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