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林清月
瀏覽人次:4,795
最近作者:陳雨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23:11;

於 2015年8月2日 (日) 23:11 由 Yuro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林清月(1883-1960),筆名林怒濤、林不老、訴心難(素心蘭諧音),日治時期醫師。除獻身醫療界之外,也採集民間歌謠,在大稻埕素有「歌人醫師」之稱。出生於台南,父親鍾國棟為清廷官吏,因八字之故,出嗣為秀才林汝聘養子,故兒時飽讀四書五經。進入日本統治時期後,曾入國語(日語)講習所,結業後受聘於臺灣總督府臺南醫院擔任翻譯。後就讀於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任職於「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今台北市立中興醫院)與「臺灣病院」(今台大醫院),研究鴉片戒治,曾發表論文〈地球上阿片之運命〉(19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1919年於大稻埕設立「宏濟醫院」,後轉型為台灣第一間綜合醫院。

林清月因其「凡歌必記,有聞必錄」,故有「歌人醫師」之稱,保存、推行民謠不虞餘力,曾在診所前張貼歌曲廣告單,更自行印製歌仔簿販賣,也協助臺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日人教授稻田尹,貢獻其所蒐藏的民謠。1935年,任「臺灣歌人協會」理事,所採歌謠多所散佚,僅見1952年出版的《仿詞體支流行歌》、1954年《歌謠集粹》,所錄歌謠近一千首。三〇年代台語流行歌謠風行,林也投身於流行歌曲創作。曾與鄧雨賢合作,為〈老青春〉作詞。1935年張福興擔任勝利唱片文藝部長時期,也為唱片公司進行選詞工作,當時知名作詞人李臨秋陳達儒皆視他為師。與當時的知名作曲者多有合作,作品有 〈嗄也通(豈可如此)〉(周添旺曲)、〈清閒快樂〉(王雲峰曲)等。

戰後,除繼續行醫之外,也擔任臺灣省文化協進會歌謠委員會委員,並於每年生日皆舉辦歌謠演唱會。

參考資料

臺灣人物小傳�.林清月

「稻江歌人醫師」林清月(上)、(下)

外部連結

《行醫濟人命,念歌分人聽:林清月及其作品整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