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楊丞琳
瀏覽人次:13,671
最近作者:吳芊僾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15:51;

於 2017年12月28日 (四) 15:51 由 Lolita831110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2014年-2016年:EMI/環球國際音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簡介

楊丞琳(Rainie Yang,1984年6月4日-),台灣著名華語女歌手、演員、主持人、舞者、導演。2000年,楊丞琳加入4 in love組合出道。2002年末,她開始主持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長達4年。2005年,她以專輯《曖昧》和偶像劇《惡魔在身邊》而走紅。右臉頰上的星星痣為個人的著名特徵,2007年以電影《刺青》主題曲〈小茉莉〉入圍第4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2010年10月,楊丞琳以《海派甜心》獲得第四十五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2016年發行第十張個人專輯《年輪說》,第二波主打歌《單》MV,是楊丞琳的導演處女秀。

音樂歷程

1984年-1999年:未出道前

楊丞琳在台北出生和成長,家中一個姊姊。國小起即學習傳統舞蹈,國中就讀北安國中舞蹈科,高中就讀華岡藝校,並曾轉至戲劇科。其家庭為單親家庭,與母親和姊姊相依為命,幼年時因父親是廣東人而在家說粵語。因家庭負債累累,故自年少時就扛起家計。
1997年,年僅十三歲的她,由於父親生意失敗,父母離異,母親背上沉重債務。加之楊丞琳從小既有歌星夢,在同學和老師的鼓勵下,她開始訂下目標向進入演藝圈奮鬥。其中參加各種電視選秀節目和比賽。但幾乎​​屢戰屢敗,在評委眼裡,她只是個帶著牙套、未發育成熟的小孩子,最慘的是參加一美少女選拔,冠軍有幾萬票,而楊丞琳則只有四百多票,其中兩百票還是媽媽投的。這讓楊丞琳的信心大受影響,她的歌星夢亦似乎變得更加維艱,一切都不符合她的理想。就在一個多禮拜後,楊丞琳參加了「健康美少女」的選拔,並晉級決賽。而當時還戴著牙套的楊丞琳擔心會有評審不喜歡其造型,在決賽進行的前一晚,堅持要牙醫拆除她的牙套,結果她在比賽中意外得到前六名。而其成績最突出的是在由吳宗憲主持的《超級新人王》,她獲得月度冠軍。
1999年,楊丞琳與經紀公司簽約,正式往做一位藝人的目標進發,經紀公司安排六位優勝者進行錄音,而且還指定要唱范曉萱的〈眼淚〉,並把錄音過程錄下來,由專業音樂人來評價她們的表現,本來楊丞琳對自己的歌聲還是充滿信心的,但令她沒想到的是音樂人對她的評價極差,其中一句「我一定不會給你出唱片的」更令年紀小小的楊丞琳受到更沉重的打擊。

2000年-2002年:博德曼BMG唱片

2000年加入4 in Love組合而出道,4 in Love是BMG公司打造的全球第一支3D美少女虛擬團體,可愛型的Rainie與陽光型的Sunnie、夢幻型的Windie和沉穩型的Cloudie共四位美少女,音樂走向以略帶未來感的柔美抒情歌曲為主,另外也有結合搖滾與電子節拍的動感歌曲,幕後代唱的四人年齡皆在16歲到19歲之間,聲音稚嫩甜美、青春洋溢,目前已解散。4 in Love組合發行過二張專輯《Fall in love》與《誰怕誰》。代表作為〈一千零一個願望〉、〈命中注定〉,也曾是流行樂壇當紅的女子組合。


4 in Love - 一千零一個願望[MV]


4 in Love - 命中注定[MV]


2001年楊丞琳在演藝之路艱辛坎坷下參加了一部戲劇的試戲,並成功獲得一角,這部戲就是偶像劇鼻祖之作,在全亞洲產生「地震效應」的《流星花園》,雖然只是飾演「小優」一角,但其角色和人物的可愛一面已深入人心。4 in love發行第二張專輯《誰怕誰》,雖然〈一千零一個願望〉相當受歡迎,但銷售成績依然不理想。該組合隨後由於某些原因也隨之解散。隨後,楊丞琳轉換了經紀公司,並在其公司安排下開始專注參加各種主持工作和戲劇演出。主持方面,對其影響最深的就是老牌綜藝節目,由吳宗憲和阿雅主持的中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楊丞琳也在這段主持工作生涯中為更多的人所認識。在主持節目的同時,楊丞琳也開始大量接拍偶像劇。第一部擔綱女主角的電視劇就是日本漫畫大師柴門文經典名作《愛情白皮書》,該劇雖花巨資打造,但成績不溫不火也並未讓楊丞琳大紅。隨後的幾年,楊丞琳積極加入各種節目擔當主持工作,並陸續拍了幾部連續劇,在一系列的鍛煉和爆光率中,積累了人氣。同時楊丞琳也並沒停下音樂腳步,在兩張電視原聲帶中獻唱。

2003年-2014年: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2003年在經紀公司的安排下與唱片公司「Sony BMG」簽約。

2004年在唱片公司不斷找尋楊丞琳的音樂方向後,正式到錄音室錄製她的第一首歌〈曖昧〉,她一直錄得不太好,在錄音室錄到哭了許多次,於是唱片公司決定放她二個月的假期後再進行錄製,一種不安的情緒湧上心頭--是不是唱片公司要準備和她解約?一連串的打擊令她進入低潮,那段時間她將精力分散到戲劇和主持工作。
2005年五月終於完成了專輯的前期錄音工作,整張唱片整整花了九個月的時間才錄製完成,期間楊丞琳主演的偶像劇《惡魔在身邊》熱播,並收錄楊丞琳的〈曖昧〉作為片尾曲,造成歌曲未發先紅,終於在九月其個人首張國語大碟《曖昧》正式發行。楊丞琳成為2005年歌壇黑馬,憑《曖昧》專輯得到白金唱片銷量,收獲了中、港、台三地一半以上的新人獎,楊丞琳不僅在音樂上的成績光輝燦爛,其可愛的穿著打扮也成為了當時許多少女模仿的對象,由此而爆紅,由於在戲劇上面表現突出,加上甜美的外表,正式受封「可愛教主」的美譽。


楊丞琳 - 曖昧(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理想情人(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只想愛你(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2006年3月第二張個人專輯《遇上愛》發行。專輯僅在預購期間的預購量就高達五萬張,延續上一張專輯的成績,二度奪下香港年度IFPI十大銷量專輯,全亞洲熱賣一百二十萬張,奠定了她在樂壇小天后的地位。這張專輯是給許多對楊丞琳存在偏見的人的一次有力的說服,證實她可以完全放下「玩票」的身份,走得更遠。年中楊丞琳參與其主演的電影《刺青》拍攝,由她演唱的主題曲〈小茉莉〉次年入圍第4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楊丞琳 - 遇上愛(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慶祝(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KTV]


楊丞琳 - 可愛(專輯熱門歌曲)[MV]


楊丞琳 - 小茉莉(電影刺青主題曲)[KTV]


2007年6月,楊丞琳主演的偶像劇《換換愛》播出,這是她第二次與賀軍翔搭檔,再續前緣。九月,楊丞琳發行睽違一年半的第三張專輯《任意門》。每次出片總是會在華語樂壇掀起一陣造型旋風的她,以全新個性水母飄造型出現在歌迷面前,再創新流行指針。楊丞琳學芭蕾舞長達11年、在國中是舞蹈班出身,學習民族舞蹈及現代舞,已經七年沒練舞的楊丞琳,為了準備一年半的新專輯《任意門》而帶傷練舞。配合主打歌《任意門》的可愛舞曲曲風,向張勝豐老師學習流行的街頭舞蹈「pumking」。這張專輯讓更多的人了解到楊丞琳並非只是一個只有一副甜美面孔的偶像派歌手,而且是一個實力派偶像。


楊丞琳 - 缺氧(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狼來了(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任意門(專輯熱門歌曲)[MV]


2008年9月,由楊丞琳、潘瑋柏共同主演的偶像劇《不良笑花》播出,其中楊丞琳大膽突破形象的演出受到關注與熱議,接著第四張專輯《半熟宣言》正式發行,《半熟宣言》是楊丞琳一次大膽又勇敢的冒險,主打歌〈帶我走〉再次突破自我,不但是楊丞琳首次演唱抒情搖滾歌曲,更讓大家看到她除了小女生的溫柔抒情歌或是古靈精怪的快歌之外的全新歌路。楊丞琳在同年以五千萬的續約金與唱片公司續約,其在當年度也以《換換愛》入圍了第四十三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楊丞琳 - 帶我走(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冷戰(專輯熱門歌曲)[MV]


楊丞琳 - 在你懷裡的微笑(專輯熱門歌曲)[MV]


2009年楊丞琳主演的偶像劇《愛就宅一起》播出,在新加坡無線台U頻道收視達7.7,該時段曾播過金城武主演的電影《如果·愛》、台灣綜藝節目《綜藝大哥大》、《周日八點黨》,都不曾有過如此佳績,創偶像劇在新加坡播出收視新紀錄,緊接著接下電影《童眼》和與羅志祥搭檔的偶像劇《海派甜心》的拍攝,年底劇集播出後再次風靡各地。

2010年1月第五張個人專輯《Rainie & Love...? 雨愛》發行。主打歌曲〈雨愛〉推出後奪得台灣兩大數位音樂榜(KKBOX、EZPEER)單曲榜的第一,並連續蟬聯五週冠軍,大陸超過數十個數位音樂奪得了榜單冠軍。大陸最大數位QQ音樂上的排名最高則登頂歌手榜第四名,女歌手第一。專輯在台灣大賣五萬張,全台女歌手銷量第二僅次於蔡依林,全亞洲銷量高達一百萬張。四月楊丞琳舉辦第一場大型售票演唱會《異想天開》,並發行同名精選輯。知名品牌相中楊丞琳有多部偶像劇曾在日本播出,評價尚佳,並在東洋樂壇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與來自香港的方珈悠、中國的魏佳慶、日本的JUJU、泰國的Mint和新加坡的Olivia Ong(王儷伶)組成「The Asian Beauties」合唱英文版的〈S.H.E.〉。而在當年度十月楊丞琳以《海派甜心》勇奪第四十五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楊丞琳 - 雨愛(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匿名的好友(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In Your Eyes(專輯熱門歌曲)[MV]


The Asian Beauties - S.H.E.(ASIENCE洗髮精)[廣告曲]


2011年楊丞琳為戲劇《醉後決定愛上你》剪下留了多年的長髮,以俏麗的短髮全新出發,宣告轉型。劇集播出後深獲觀眾喜愛,收視穩居全國第一,海外也已成功授權中國、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地,新加坡、土豆網與壹網樂也進行熱播。年中其第六張個人專輯《仰望》發行。唱片公司為其砸下三百萬製作新專輯,首波主打〈我們都傻〉搭配《醉後決定愛上你》作為其中插曲搶先曝光。整張專輯在曲風上進行了極大的調整、賓接,專輯奪得台灣各大音樂榜單的冠軍,並掃平G-music創下四連冠,連續多週蟬聯KKBOX單曲榜及專輯榜冠軍,專輯預購在預購期間就突破40000張,目標直指全台女歌手銷量冠軍寶座。此外,主打歌曲〈仰望〉與〈我們都傻〉合計榮獲台灣地區樂壇主要十二個排行榜冠軍。


楊丞琳 - 仰望(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我們都傻(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缺陷美(專輯熱門歌曲)[MV]


2012年澳洲旅遊局因楊丞琳在亞洲擁有知名度與影響力,邀其成爲「澳洲之友」,成為澳洲旅遊局之代言人。八月發行第七張個人專輯《想幸福的人》這張專輯以高規格打造,公司重金送她遠赴法國巴黎取景拍攝封面,造型時而清爽陽光,時而優雅復古,浪漫指數暴表,備受矚目。而楊丞琳自創的「吟唱式氣音唱腔」也頗為令人關注,微電影《想幸福的人》,情感複雜的跨性別三角戀劇情超吸睛,讓首集上線12個小時內,瀏覽量就飆破150萬。在年底舉辦第二場世界巡迴售票演唱會《為愛啟丞》,一連三天引爆香港紅館,創下3萬人次票房和6000萬票房收入。


楊丞琳 - 想幸福的人(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忘了(專輯熱門歌曲)[MV]


楊丞琳 - 少年維特的煩惱(專輯熱門歌曲)[MV]


2013年初發行《為愛啟程影音雙搶先聽》,翻唱12位天后作品,受到一致好評。接著八月發行第八張個人專輯《天使之翼》,憑藉這張新專輯,楊丞琳已經攬獲六十餘座音樂排行榜冠軍和銷量榜冠軍,不管是音樂的旋律還是音樂以外的內容都帶給大家以積極向上的勵志性。在這一次,她唱出了勇敢的決心和蛻變,所以新專輯《天使之翼》不僅僅是她在為需要勇敢的人而唱,同時也是她為自己的勇敢與堅持推出的一張音樂作品。


楊丞琳 - 為愛啟程(為愛啟程影音雙搶先聽)[MV]


楊丞琳 - 天使之翼(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勇敢很好(專輯熱門歌曲)[MV]


楊丞琳 - 被自己綁架(專輯熱門歌曲)[MV]


2014年-2016年:EMI/環球國際音樂

2014年加盟EMI環球音樂,8月份在中國上檔一部電視劇《一見不鍾情》奪下同時段收視第一,中國人氣爆紅,粉絲觀看人數突破20億以上,主演的電影極光之愛受邀為第51屆金馬獎開幕片,12月發行第九張個人專輯《雙丞戲》,〈點水〉歌詞版五天內在YOUTUBE平台上突破百萬人次點閱,並且接續首播的〈點水〉MV也在短短三天突破百萬人次點閱,雙丞戲新歌演唱會將舉辦在台中剛落成不久的國家歌劇院,也是首位站上臺中國家歌劇院的歌手。


楊丞琳 - 點水(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失憶的金魚(專輯熱門歌曲-點擊率最高作品)[MV]


楊丞琳 - 其實我們值得幸福(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2015年出席第50屆金鐘獎,以往紅毯造型頗雷人的楊丞琳,晉身紅毯資優生,以一襲MS.IDEAS高級訂製禮服、1千多萬元PIAGET珠寶和sergio rossi高跟鞋踏上金鐘紅毯,全身蕾絲禮服細膩又優雅,服貼的髮型也有著復古感與戴著古典味的禮服相得益彰,禮服的小蓋袖也與其他女星們大露特露的性感禮服與眾不同,封為今年金鐘獎第一美女星之稱。而後緊接著受邀表演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與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得主陳奕迅合作獻唱銀幕情侶經典電影情歌。


楊丞琳&陳奕迅 - 演唱經典銀幕情侶情歌(第52屆金馬獎)


2016年9月發行第十張個人專輯《年輪說》。同年十月,以「一閃一閃亮晶晶的鑽石女士」身分參加江蘇衛視《蒙面唱將猜猜猜》節目錄製。


楊丞琳 - 年輪說(專輯主打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單(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 - 觀眾(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楊丞琳一閃一閃亮晶晶的鑽石女士(蒙面唱將猜猜猜完整版)


楊丞琳&李克勤 - 溫柔(蒙面唱將猜猜猜EP11)

點擊率最高作品

NO.1
楊丞琳 - 年輪說[MV]


NO.2
楊丞琳 - 失憶的金魚[MV]


NO.3
楊丞琳 - 青春住了誰[MV]

音樂作品

專輯

專輯 名稱 發行時間 發行公司
1st 曖昧

2005年9月9日(正式版)
2005年11月11日(冠軍慶功版)

新力博德曼
2nd 遇上愛

2006年3月17日(正式版)
2006年5月5日(可愛慶功版)

新力博德曼
3rd 任意門

2007年9月7日(正式版)
2007年10月12日(魔幻慶功版)

新力博德曼
4th 半熟宣言

2008年11月7日(正式版)
2008年12月12日(慶功特別版)
2008年12月31日(幸福慶功版)

新力博德曼
5th Rainie&Love....? 雨爱

2010年1月1日(雨愛珍藏版)
2010年1月1日(珍珠閃耀版)
2010年2月5日(繽紛慶功版)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6th 仰望

2011年7月29日(藍天精裝版)
2011年7月29日(星空版)
2011年9月2日(慶功典藏版)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7th 想幸福的人

2012年8月1日(忘了,眼淚版)
2012年8月1日(忘了,微笑版)
2012年8月17日(正式版)
2012年9月21日(慶功典藏版)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8th 天使之翼

2013年8月7日(天使的夢境版)
2013年8月7日(天使的情書版)
2013年8月23日(正式版)
2013年9月20日〈冠軍慶功熊抱版〉
2014年3月20日〈香港獨家紀錄版〉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9th 雙丞戲

2014年11月14日(奮不顧身版)
2014年11月14日(冷靜自閉版)
2014年12月12日(正式版)
2015年1月9日(慶功典藏版)

台灣環球音樂 / EMI
10th 年輪說 2016年9月30日(片刻永恆版)
2016年9月30日(片刻寄情版)
2016年10月4日 (正式版)
台灣環球音樂 / EMI

精選輯

專輯 名稱 發行時間 發行公司
1st 異想天開 新歌+精選 2010年4月23日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演唱會Live影音專輯

Live 名稱 發行時間 發行公司
1st 十年有丞 異想天開 Live DVD 2011年1月28日
(10年豐盛旗艦版)
2011年1月28日
(精彩有丞精裝版)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2nd 為愛啟丞 影音雙搶先聽版 2013年2月1日
(影音雙搶先聽版)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日文單曲

單曲 名稱 發行時間 發行公司
1st 曖昧 2010年1月27日 日本索尼音樂娛樂

單曲

年份 名稱 附註
2002年 〈說再見〉 收錄於《愛情白皮書》電視原聲帶。
2002年 〈有你真好〉 范瑋琪合唱,收錄於《愛情白皮書》電視原聲帶。
2003年 《愛情維他命》 與竹幼婷、胡佳瑋、紐韻璇、張兆志、劉恆、高英軒合唱,收錄於《粉紅教父小甜甜》電視原聲帶。
2003年 《我需要一個擁抱》 與竹幼婷、曾婉華、胡佳瑋、紐韻璇合唱,收錄於《粉紅教父小甜甜》電視原聲帶。
2003年 〈你不屬於我了〉 收錄於《粉紅教父小甜甜》電視原聲帶。
2003年 〈妳很像我〉 與竹幼婷合唱,收錄於《粉紅教父小甜甜》電視原聲帶。
2007年 〈小茉莉〉 電影《刺青》主題曲,收錄於《K情歌4 冠軍主題歌》及 《異想天開 新歌+精選
2007年 〈天使的翅膀〉 由許瑋倫的弟弟許志瑋與好友楊丞琳、賀軍翔、鄭元暢、林依晨王心凌黃嘉千、霍建華、陳宇凡、林韋君、施易男、范逸臣、楊謹華、品冠小鬼Ben等人合唱黃韻玲特別譜寫的歌曲。
2008年 〈理智與感情〉(粵語歌) 陳柏宇合唱,收錄於《Change》
2010年 〈S.H.E. (Mandarin version)〉 楊丞琳獨唱中文版,第一次收錄在《The Asian Beauties》同名專輯內。2011年更名《重新認識我》後,收錄在《仰望 慶功典藏版》專輯中。
2010年 〈S.H.E. (English version)〉 花王新ASIENCE TV-CF廣告曲,與方珈悠(香港)、魏佳慶 (中國)、JUJU(日本)、Mint (泰國) 、Olivia Ong 王儷伶 (新加坡)組成「The Asian Beauties」合唱,收錄在《The Asian Beauties》同名專輯中。
2011年 〈我們都傻〉 《醉後決定愛上你》插曲,收錄於《醉後決定愛上你》 電視原聲帶,及收錄在《仰望》專輯中。
2012年 〈王見王〉 《再一次心跳》插曲,《粉愛粉愛你》插曲,與羅志祥合唱,收錄於羅志祥的專輯《有我在》,收錄於《粉愛粉愛你》 電視原聲帶,及收錄在《想幸福的人》專輯中。
2013年 〈暗湧〉 王菲同名作品同曲異詞,收錄於《為愛啟丞 影音雙搶先聽版》演唱會Live影音專輯。
2014年 〈打呼〉 《媽咪的男朋友》片頭曲,與潘瑋柏合唱,收錄於潘瑋柏的專輯《王者丑生》。
2014年 〈自己的太陽〉 韋禮安詞曲創作,與郭靜陳楚生魏晨華晨宇郁可唯尚雯婕合唱,關愛貧困地區留守兒童,為「我要上學」公益活動主題曲。

搭配電視劇之歌曲

  • 2002年 《愛情白皮書|愛情白皮書電視原聲帶》
    • 收錄:說再見、有你真好(與范瑋琪合唱)
  • 2003年 《粉紅教父小甜甜|粉紅教父小甜甜電視原聲帶》
    • 收錄:愛情維他命(與竹幼婷、胡佳瑋、紐韻璇、張兆志、劉恆、高英軒合唱)、我需要一個擁抱(與竹幼婷、曾婉華、胡佳瑋、紐韻璇合唱)、你不屬於我了、妳很像我(與竹幼婷合唱)
  • 2005年 《惡魔在身邊》
    • 收錄:曖昧(片尾曲)、理想情人(插曲)
  • 2007年 《換換愛》
    • 收錄:缺氧(片尾曲)、完美比例(插曲)
  • 2008年 《不良笑花》
    • 收錄:帶我走(片尾曲)、太煩惱(插曲)
  • 2008年 《王子看見二公主》
    • 收錄:我的愛吊點滴(主題曲)、在你懷裡的微笑(插曲)、幸福的節拍(插曲)
  • 2009年 《海派甜心》
    • 收錄:雨愛(片尾曲)、青春鬥(插曲)、匿名的好友(插曲)、In Your Eyes(插曲)(與羅志祥合唱)
  • 2009年 《燦爛的遺產》(韓劇)
    • 收錄:匿名的好友(主題曲)
  • 2010年 《不委曲的女人》(日劇)
    • 收錄:曖昧(日文版)
  • 2011年 《醉後決定愛上你》
    • 收錄:我們都傻(插曲)
  • 2012年 《粉愛粉愛你》
    • 收錄:王見王(插曲)(與羅志祥合唱)
  • 2013年 《需要浪漫2》(韓劇)/《後宮甄嬛傳》(大陸劇)
    • 收錄:勇敢很好(片尾曲)
  • 2014年 《媽咪的男朋友》
    • 收錄:打呼(片頭曲)(與潘瑋柏合唱)
  • 2014年 《一見不鍾情》
    • 收錄:下個轉彎是你嗎(片尾曲)、我想愛(插曲)
  • 2014年 《我的寶貝四千金》
    • 收錄:點水、失憶的金魚、其實我們值得幸福(插曲)
  • 2016年 《植劇場-荼蘼》
    • 收錄:年輪說(片頭曲)、相愛的方法(片尾曲)、單(插曲)
  • 2016年 《結婚契約》(韓劇)
    • 收錄:單(片尾曲)

電影主題曲

年份 名稱 曲目
2007年 《刺青》 〈小茉莉〉

演唱會

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0 - 2012 『異想天開』世界巡迴演唱會(04場)

  • 第一站:台北小巨蛋 (2010年4月24日)(嘉賓:言承旭)
  • 第二站:新加坡室內體育館(2010年10月16日)
  • 第三站:
    • 第一場:東京(2012年4月15日)(迷你/1 )
    • 第二場:東京(2012年4月15日)(迷你/2 )

2012 - 2014 『為愛啟丞』世界巡迴演唱會(10場)

  • 第一站:
    • 第一場:香港體育館 (2012年12月14日)
    • 第二場:香港體育館 (2012年12月15日)(嘉賓:羅志祥 合唱:王見王)
    • 第三場:香港體育館 (2012年12月16日)(嘉賓:李玟 合唱:往日情,Di Da Di)
  • 第二站:新加坡博覽中心 (2013年1月12日)
  • 第三站:台北小巨蛋 (2013年3月23日)(嘉賓:吳青峰 合唱:少年維特的煩惱,掉了)
  • 第四站:雲頂高原 (2013年6月29日)(嘉賓:汪東城 合唱:王見王)
  • 第五站:上海大舞台 (2013年7月20日)
  • 第六站:金光綜藝館 (2013年10月19日)
  • 第七站:大西洋城 凱薩宮酒店大賭場 (2014年9月21日)

其他演唱表演

個人演唱會/音樂會

  • 2005年

10月15日 曖昧零距離慶功演唱會

  • 2006年

05月22日 遇上愛慶功演唱會
08月5日 開心慶祝泡泡派對迷你演唱會-香港

  • 2007年

10月27日 任意門慶功演唱會
11月12日 北京搜狐歌友會
11月14日 上海歌友會
12月2日 新加玻歌友會

  • 2008年

12月21日 半熟宣言慶功演唱會
??月??日 半熟宣言音樂會-新加坡
12月26日 天津歌友會
12月26日 溫州歌友會
12月27日 上海歌友會

  • 2010年

01月21日 成都雨愛歌友會
02月6日 Live Concert-西門町大河岸演唱會

  • 2011年

09月25日 仰望Legacy live concert重新認識演唱會

  • 2012年

05月18日 石家莊歌友會
08月3日 Neo Studio 「想幸福的人」不插電音樂會 (嘉賓:陶喆
09月22日 Neo Studio 「mii想幸福的人」新歌售票演唱會 第一場 (嘉賓:蔡健雅 合唱:拋物線)
09月23日 Neo Studio 「mii想幸福的人」新歌售票演唱會 第二場 (嘉賓:徐佳瑩 合唱:極限)
09月23日 Neo Studio 「mii想幸福的人」新歌售票演唱會 第三場
11月4日 北京咪咕歌友會

  • 2013年

08月17日 Show Box 「天使之翼」新歌發表音樂會

  • 2014年

11月25日 「雙丞戲」聽歌會
12月27日 「雙丞戲」音樂劇 (嘉賓:王心淩 合唱:匿名的好友)

  • 2015年

01月23日 澳門星聚星際演唱會
03月7日 馬來西亞雙丞戲音樂會
03月21日 新加坡雙丞戲音樂會
06月13日 臺北2015 Legacy都市女聲
06月14日 台中2015 Legacy都市女聲
10月31日 深圳YY玩唱演唱會

  • 2016年

10月22日 「今晚 沒有觀眾」新歌演唱會

群星演唱會

  • 2005年

V power音樂神話演唱會
臺北最high新年城-2006跨年晚會
臺中跨年演唱會

  • 2006年

聖約翰大學,校園演唱會
醒吾技術學院,校園演唱會
「臺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
臺中跨年演唱會
MTV封神榜萬人演唱會
le party 台中樂派對演唱會
東風「九大行星」演唱會
志願北京演唱會
馬來西亞夏日八度演唱會

  • 2007年

彰化師範大學,校園演唱會
臺中跨年演唱會
「媽祖之光」綜藝晚會
TVBS-G十五周年演唱會
桃園跨年演唱會
東風「濃情蜜意-不能沒有你」演唱會

  • 2008年

親民技術學院,校園演唱會
興國管理學院,校園演唱會
弘光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正修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昆山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康熙「感恩的心」上海演唱會
「愛情公寓-感恩的心」上海演唱會
V power「愛‧樂」演唱會 (擔任愛心音樂大使)
馬來西亞夏日八度演唱會

  • 2009年

只愛臺中跨年演唱會
東海大學,校園演唱會
基隆市跨年play演唱會
鎮瀾宮起駕晚會
野孩子瘋年祭慈善音樂會
康熙盛典-杭州站
PAXMUSICA 2009 亞洲音樂祭典

  • 2010年

「臺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
臺中市跨年晚會 「2 in one台中更棒」
太陽的故鄉 花蓮市15天15夜巨星演唱會
大甲鎮瀾宮紀念媽祖誕辰1050周年演唱會
富樂遊仙•唱響愛群星演唱會
德霖技術學院,校園演唱會
永和中秋節慶晚會
夾江陶瓷文藝晚會
夏戀嘉年華
風尚匯東•潮流音樂盛典-2010天王天后演唱會 (南寧站)
深圳衛視跨年音樂季—先聲奪人(上海站)
高雄義大 跨年演唱會(羅志祥蔡依林...等)
臺北101 跨年演唱會(五月天蕭敬騰...等)

  • 2011年

新竹交通大學迎新演唱會
2011鄭州天王天后演唱會
雲林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南開科技大學迎新演唱會
台灣板橋第一運動場《音樂飆榜》萬人演唱會
長榮20th感恩百分百巨星演唱會
心High起義守歲狂歡100跨年晚會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巨星演唱會

  • 2012年

2012南亞之門大型群星演唱會昆明站(周杰倫潘瑋柏田馥甄等)
萬能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臺北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明新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真理大學,校園演唱會
德霖技術學院,校園演唱會
文化大學,校園演唱會
義大超級亞洲音樂節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義起守住歡樂跨年晚會

  • 2013年

心和平之夜音樂會
Hit FM [這夏樂翻了-Summer Party]演唱會
中原大學,校園演唱會
修平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樹德科技大學,校園演唱會
清華大學,校園演唱會
中山醫學大學,校慶演唱會
王后駕到群星演唱會(羅志祥蕭亞軒A-Lin等)
新竹跨年晚會
臺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

  • 2014年

輔仁大學,校園演唱會
環保感恩演唱會
寵i無限音樂派對
真愛高雄、幸福啟航感恩祈福音樂會
環雲聚虎三校聯合晚會
新竹跨年演唱會

  • 2015年

vivo&MTV享樂派北京演唱會
旺旺集團尾牙
第三屆音悅V榜年度盛典
江西夢之路群星演唱會

合辦演唱會

  • 2006年

Rainie & Show拉斯維加斯演唱會

  • 2007年

Rainie & Show雪梨演唱會

擔任嘉賓

  • 2003年

上海服裝文化節

  • 2005年

羅志祥《愛的力量》慈善演唱會

  • 2006年

蔡依林《唯舞獨尊》演唱會-香港站
羅志祥《SpeShow》演唱會

  • 2007年

王力宏《我們的歌》慶功演唱會
羅志祥《一支獨Show》演唱會-臺北站、新加坡站

  • 2008年

朱孝天 《2008 Getting Real》日本演唱會
羅志祥《一支獨Show》演唱會-香港站

  • 2009年

羅志祥《一支獨Show》演唱會-澳門站
羅志祥《一支獨Show》感恩節演唱會-紐約站

  • 2010年

王若琳 《大人故事書》亞洲巡迴演唱會-臺北站
羅志祥 《舞法舞天》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

  • 2011年

羅志祥 《舞法舞天之一萬零一夜》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

  • 2012年

羅志祥 《有我在》台中慶功演唱會

  • 2015年

林俊傑 《時線Time Line》世界巡迴演唱會-重慶站
潘瑋柏 《伊殿園 王者歸來》世界巡迴演唱會-臺北站


獲獎紀錄

  • 2005年

第一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十大熱門K歌〈理想情人〉
第一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十大熱門單曲〈曖昧〉
第一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十大熱門專輯《曖昧》
第一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十大風雲歌手
2005 HITO流行音樂獎 :年度十大華語歌曲〈曖昧〉
2005 HITO流行音樂獎 :最佳演繹新人
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 :十大銷量國語唱片《曖昧》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最佳新人
第三屆勁歌王金曲金榜頒獎禮 :最佳新人獎
華眾曲寵TVBS華語金曲榜 :最佳大躍進女歌手
華眾曲寵TVBS華語金曲榜 :最佳新人
華眾曲寵TVBS華語金曲榜 :年度十大專輯《曖昧》
2005年度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 :港臺最佳新人
第十二屆全球華語榜中榜 :最佳新人
玫瑰大眾唱片2005年度銷售排行榜 :華語榜專輯銷售第5名《曖昧》
五大唱片2005年度銷售排行榜 :華語榜專輯銷售第2名《曖昧》

  • 2006年

第四屆東南音樂勁爆榜頒獎典禮 :年度最佳音樂錄影帶〈慶祝〉
第四屆東南音樂勁爆榜頒獎典禮 :年度十大金曲〈慶祝〉
第四屆東南音樂勁爆榜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人氣女歌手
第二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二十大熱門單曲〈慶祝〉
第二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傳媒點播人氣單曲〈過敏〉
第二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十大熱門專輯《遇上愛》
第二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十大風雲歌手
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新城國語力最佳歌曲〈曖昧〉
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最佳新人獎(新城國語新勢力歌手獎)
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最佳力躍進歌手(新城國語力躍進歌手獎)
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 :十大銷量國語唱片《遇上愛》
第四屆勁歌王金曲金榜頒獎禮 :全能藝人獎
第四屆勁歌王金曲金榜頒獎禮 :國語金曲獎〈慶祝〉
第六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新人
第六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典禮 :全能藝人
騰訊星光大典 :最佳舞臺表演獎
中國風尚大典 :最佳新人獎(風尚新人獎)
ELLE Style Awards風格人物大賞 :最佳新人獎(最具風格華人新勢力獎)
2006 HITO流行音樂獎 :年度十大華語歌曲〈遇上愛〉
玫瑰大眾唱片2006年度銷售排行榜 :華語榜專輯銷售第8名《遇上愛》
五大唱片2006年度銷售排行榜 :華語榜專輯銷售第6名《遇上愛》

  • 2007年

2007第二屆騰訊網星光大典 :最佳舞臺表演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全能藝人獎(勁爆亞洲跳唱全能歌手獎)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女歌手(勁爆國語歌手)
柏林國際電影節(德國):泰迪熊獎《刺青》
羅馬亞洲電影節(義大利):最佳影片《刺青》
第四十四屆臺灣金馬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小茉莉〉提名

  • 2008年

Yahoo! Asia Buzz Award 頒獎典禮 :國際女歌手
Yahoo! Asia Buzz Award 頒獎典禮 :最具號召力臺灣女歌手
Yahoo! Asia Buzz Award 頒獎典禮 :國際女演員
第四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 :年度十大專輯收藏《半熟宣言》
第一屆華藝星光十傑網路人氣票選活動 :第四名(共得56147票)
四十三屆台灣金鐘獎 :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換換愛》提名

  • 2009年

亞洲日本流行音樂 :中國流行音樂最佳女歌手

  • 2010年

Channel V音樂飆榜第一季十大金曲 :季度十大金曲〈異想天開〉
Channel V音樂飆榜第一季十大金曲 :季度十大金曲〈In Your Eyes〉
Channel V音樂飆榜第一季十大金曲 :季度十大金曲〈雨愛〉
Channel V音樂飆榜第一季十大金曲 :最受歡迎女歌手(人氣女歌手)
Channel V音樂飆榜年度頒獎典禮 :華語二十大年度金曲〈雨愛〉
Channel V音樂飆榜年度頒獎典禮 :全能藝人獎(全方位藝人獎)
百度娛樂沸點第一季度 :最受歡迎港臺十大金曲〈雨愛〉
百度娛樂沸點第一季度 :最受歡迎港臺十大金曲〈匿名的好友〉
百度娛樂沸點第一季度 :最熱門港臺女歌手
2010年度QQ音樂大盤點 :華語榜年度十大熱門單曲第一名〈雨愛〉
第六屆《KKBOX》數位音樂榜 : 年度十大風雲歌手
第六屆《KKBOX》數位音樂榜 : 年度十大單曲〈雨愛〉
第六屆《KKBOX》數位音樂榜 : 年度十大專輯《雨愛》
超級巨星紅白聯合大賞 :華語十大歌手
第一屆壹週刊娛樂大賞 :年度十大最受歡迎歌手
第十六屆新加坡金曲獎 :最受歡迎女歌手
Yahoo!奇摩(雅虎奇摩):搜索人氣大獎(2010年搜索量最高的女歌手)
Yahoo!奇摩(雅虎奇摩):最受歡迎女歌手
Yahoo! Asia Buzz Award 頒獎典禮 :國際女歌手
Yahoo! Asia Buzz Award 頒獎典禮 :國際女演員
第四十五屆臺灣電視金鐘獎 :最佳女演員《海派甜心》
美國男性雜誌Complex Magazine票選台灣10大性感女星 :性感女星第一名
2010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61位

  • 2011年

第二屆蘋果娛樂大賞 :十大風雲音樂《仰望》
第二屆蘋果娛樂大賞 :最受歡迎十大明星
2011年度QQ音樂大盤點 :年度下載量第四名《仰望》
新加坡最大數位音樂榜 :年度試聽量第六名〈我們都傻〉
加拿大至HIT中文歌曲全國推崇十大國語歌曲獎 : 〈我們都傻〉
超級巨星紅白聯合大賞 : 華語十大女歌手
2011年度亞洲彩虹獎電視頒獎禮 : 最佳喜劇 《海派甜心》
第二屆壹週刊娛樂大賞 :年度十大最受歡迎歌手
Yahoo!奇摩(雅虎奇摩):最具號召力女歌手
第十五屆全球華語榜中榜 :港臺最佳電視劇女演員《海派甜心》
2011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20位

  • 2012年

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新城國語力最佳歌曲〈我們都傻〉
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新城國語力火熱搭擋(與羅志祥)
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新城國語力全國最受歡迎偶像
新城國語力頒獎禮 :新城國語力亞洲歌手
Yahoo!奇摩名人娛樂 : 年度人氣天后獎
第三屆壹週刊娛樂大賞 :最受歡迎十大明星
馬來西亞娛協獎頒獎典禮 :十大原創歌曲獎(國際組)〈我們都傻〉
第12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 : 最受歡迎女歌手 五強
第12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 : 年度全能藝人
第12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 : 年度二十大金曲:〈我們都傻〉
2012 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53位

  • 2013年

2012年度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 :年度校園人氣女歌手
2012年度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 :年度推崇歌手獎
2012年度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 :年度金曲〈忘了〉
第十七屆Channel【V】全球華語榜中榜音樂:最佳跨界女歌手
第十七屆Channel【V】全球華語榜中榜音樂:最佳音樂錄影帶(港臺) :〈忘了〉
第三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年度二十大金曲〈忘了〉
2013 Hito流行音樂獎 :Hito年度大躍進
2013 Hito流行音樂獎 :最受歡迎女歌手
2013 Hito流行音樂獎 :年度十大華語歌曲〈忘了〉
第四屆壹週刊娛樂大賞 :年度十大最受歡迎歌手
第六屆城市至尊音樂榜 :年度至尊女歌手
第六屆城市至尊音樂榜 :年度二十大金曲〈忘了〉
第十八屆新加坡金曲榜 :年度十大金曲〈忘了〉
2013 音樂先鋒榜 :年度最受歡迎女歌手
2013 音樂先鋒榜 :全能藝人大獎
2013 音樂先鋒榜 :十大金曲獎〈天使之翼〉
五大年度十大銷售國語唱片 :《天使之翼》第7名
G-Music年度十大銷量國語唱片 :《天使之翼》第2名
娛樂丸 痞客邦票選年度最有魅力的女藝人 :最有魅力的女藝人第六名
2013 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47位

  • 2014年

第九屆《KKBOX》數位音樂榜 : 年度十大風雲歌手
第四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 :年度二十大金曲〈天使之翼〉
2013年度蒙牛酸酸乳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 :港臺最受歡迎女歌手
2013年度蒙牛酸酸乳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 :年度最佳跨界藝人
2013年度蒙牛酸酸乳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 :年度金曲〈天使之翼〉
2014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50位
2014 Hito流行音樂獎 :最受歡迎女歌手
2014 Hito流行音樂獎 :Hit Fm最愛歌手
2014 Hito流行音樂獎 :年度十大華語歌曲〈天使之翼〉
微博「最想娶回家的女藝人」票選 :第三名(網友最想娶)
第五屆壹週刊娛樂大賞 :年度十大最受歡迎歌手

  • 2015年

2015 Hito流行音樂獎 :年度十大華語歌曲〈打呼〉(with潘瑋柏)
2015 Hito流行音樂獎 :hito對唱歌曲〈打呼〉(with潘瑋柏)
2015 933醉心龍虎榜 :季度最受歡迎女歌手
2015 933醉心龍虎榜 :季度最受歡迎二十金曲〈點水〉
2015 933醉心龍虎榜 :季度最受歡迎二十金曲〈失憶的金魚〉
第三屆音悅V榜年度盛典 :港臺年度最佳合作〈其實我們值得幸福〉
第三屆音悅V榜年度盛典 :港臺年度全能藝人
第五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 :年度最佳合唱歌曲〈打呼〉(with潘瑋柏)
第五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 :年度最受歡迎女歌手
第五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 :年度20大金曲〈打呼〉(with潘瑋柏)
第五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 :年度20大金曲〈點水〉
第十三屆馬來西亞娛協獎 :十大原創歌曲(國際組) 〈想幸福的人〉
第十三屆馬來西亞娛協獎 :十大原創歌曲(國際組) 〈天使之翼〉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票選最佳表演組合陳奕迅、楊丞琳
第十屆華語青年影像論壇 :年度新銳女演員獎《極光之愛》

  • 2016年

第 11 屆 KKBOX 年度風雲歌手
2016 Hito流行音樂獎 :年度十大華語歌曲〈點水〉
2016 Hito流行音樂獎 :最受歡迎女歌手
2016 Hito流行音樂獎 :hito情歌演繹
MusicRadio中國TOP音樂盛典:年度最佳女歌手 (港臺地區)
MusicRadio中國TOP音樂盛典:DJ最愛藝人 (港臺地區)
MusicRadio中國TOP音樂盛典:年度金曲〈點水〉

相關網站

楊丞琳臉書粉絲專頁
楊丞琳-Youtube

參考文獻

楊丞琳-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