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49年
瀏覽人次:3,376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1:49;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共取得政權,開始在文化領域推行了一系列的革命政策,推行的其中一項政策便是將流行音樂宣佈為色情,至此在中國大陸,流行音樂被嚴厲壓制,只容許中國民族音樂與中國革命音樂,嚴重打擊中國音樂發展的多元性空間。

同時期在台灣,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頒布自1949年5月20日零時起,宣告台灣全省戒嚴,之後於這一年的9月1日將『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改名為『台灣省保安司令部』,表面上說是負責警備治安和動員管理,其實還是什麼事都在進行恐怖監控,包括流行歌曲的禁播。這段時間,當局動輒興文字獄,亦常殃及歌曲作者,查禁歌曲的原因形形色色,主要不外乎「挑撥人民與政府情感」、「主張灰色、黃色、黑色思想」、「主題意識不明確」、「敗壞社會風氣」之類,最常被以「思想左傾」或「挑撥政府與人民的感情」為由而遭禁。彼時不單歌曲創作飽受壓抑,許多老歌、戲曲因作者或演唱者「陷匪」、或因主管機關認為有「主題消極」嫌疑,亦遭禁唱、禁演。 政府則大力推行愛國歌曲,這年所廣傳的《保衛大台灣》可是為台灣愛國歌曲的濫觴。中國政策而衍生的口號,也成為歌詞的重要速球,例如反共抗俄、反攻大陸、三民主義一統中國與之後,隨者國民政府不同之捍衛中華民國等。但在一九四九年的十二月八日,原被中華民國高度肯定的《保衛大台灣》卻因對岸的肯定與改編而有離奇的命運,此曲係中央政府流亡來台後之第一首反共歌曲,由於當時是由身兼「民族報」副刊主編的孫陵,奉國民黨中央黨部文宣部長之命,在鼓吹反共文藝之餘,埋首創作這條配合當局的愛國歌曲,成為一九四九年轉進來台的「反共文藝第一聲」!不料,才剛由李中和作完曲、並由官方下令在各機關廣泛教唱不久,就馬上在這一年十二月八日慘遭政府下令全面禁唱。原來,《保衛大台灣》雖在推出後,曾於一九四九年五月四日「文藝節」獲頒「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的獎賞肯定,三軍也奉國防部之命全面教唱之際,被發現「保衛大」三字改容易誤聽為「包圍打」,而另形成諧音的《包圍打台灣》歌,因此,一說第一紙查禁公文,便是通令各地嚴格禁唱《保衛大台灣》歌,以免有負面影響。

除此之外,台灣省立師範學院於此年設立音樂系,是戰後台灣第一個高等音樂學府。

受「收酒坩」熱烈迴響之功,1949年,張邱東松 (1903~1959) 又寫下另一首名曲「燒肉粽」,更真切地描述當時台灣的景象--念過書的小孩,出社會找不到工作的情形:「自悲自嘆歹命人,父母本來真疼痛,乎阮讀書幾落冬,卒業頭路沒半項,暫時來賣燒肉粽,燒肉粽,燒肉粽,賣燒肉粽!」這「七字仔」格式的歌,在低音歌王郭金發的詮釋下,更是全台轟動。傳聞郭金發後來真的在高雄開了肉粽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