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台灣時代文化藝術基金會
瀏覽人次:21,952
最近作者:莊鈞富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14:37; 歷來作者:倪孟安tingyi

緣起:

1999年,倪再沁先生受美國國務院之邀赴美參訪一個月,期間順道造訪位於克里夫蘭伊利湖畔的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感受到音樂深入人心的強大共鳴,自此在心中埋下一個未醒的流行音樂夢。

一個在心裡十多年未忘卻的夢,促使倪再沁於2010年著手撰寫「台灣流行音樂博物館計畫」,對他來說這只是由美術到音樂領域的轉變,但對台灣文化的關懷一直都在。並於2014年8月成立「台灣時代文化藝術基金會」,積極推動台灣流行音樂史料的搜尋與典藏,詮釋一完整關於台灣流行音樂的基礎論述。台灣流行音樂歷經日治時期、國府統治直至今日全球化思維下,多重文化在台灣交織勃發出傲視華人圈的音樂能量,是倪再沁先生生前認為台灣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文化創意產業。

現階段透過「台灣流行音樂維基館」的建置,以期提高社會大眾對台灣流行音樂的關注,成為共有的文化資源,未來更希望能邀請文化各界跨領域的寫者,為台灣流行音樂文化投注更廣闊的觀點,留下深刻的註腳。〈望春風〉、〈愛拚才會贏〉、〈榕樹下〉、〈家後〉…如果這些旋律也曾在您心裡迴盪,文夏、紀露霞、江蕙蔡琴費玉清鳳飛飛羅大佑李宗盛…台灣流行音樂繁星如織,只等待我們串起音樂系譜。

如果您也認同台灣流行音樂是台灣文化不可忽略且重要的一環,邀請您一同加入我們、支持台灣時代文化基金會,透過「台灣流行音樂維基館」的共同書寫,一同為台灣流行音樂史料爬梳、典藏與未來流行音樂教育一起努力。咱的音樂,咱來寫,讓台灣的聲音被聽見!


設立宗旨:

建立台灣文化藝術的優秀品質與風格,並推動足以扭轉台灣主體意識的文藝運動。


設立目的:

(一)設立促進台灣文化發展之教育系統與機構。

(二)建立具台灣文化主體意識之學術研究。

(三)設置並策劃台灣流行音樂展演空間及活動。

(四)規劃並成立台灣文化保存暨研究典藏機構。

(五)參與各縣市政府文化創意相關計畫。

(六)參與社區文化發展之相關計畫。

(七)其他符合本會設立宗旨之相關公益性文化藝術活動。


工作近況:

〈一〉台灣流行音樂歷史物件與人物之訪談與田野調查,建構台灣流行音樂文史資料庫。

〈二〉《台灣流行音樂百年大事紀》研究暨出版計畫。

〈三〉「台灣流行音樂維基館」之建置與經營。

〈四〉策畫〈台灣流行音樂百年風華展〉,預計於2017年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

〈五〉建立台灣流行音樂數位軟體博物館。


接受各界捐款 捐款方式:

匯款帳號:164540104483

戶  名:財團法人台灣時代文化藝術基金會

銀行代號:822

聯絡電話:0955-6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