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三年二班
瀏覽人次:3,121
最近作者:劉亨利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1:01;

於 2015年12月22日 (二) 21:01 由 劉亨利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歌曲資料===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編曲:洪敬堯 專輯:葉惠美 MV導演:鄺盛 發行時間:2003年7月30 ===創作背景=== 周杰倫某日與...)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歌曲資料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編曲:洪敬堯

專輯:葉惠美

MV導演:鄺盛

發行時間:2003年7月30


創作背景

周杰倫某日與方文山在桌球場上廝殺較勁之際,突然被桌球一來一往的節奏聲吸引,靈感湧現寫了這首〈三年二班〉[1],「乒乓球全民都在打,而且中國最強。」因此他選用一個乒乓少年作為自己的代言人,「其實乒乓只是隱喻,我要反映的是體育精神─努力追求第一名不重要,過程才是第一。」[2]


得奬紀錄

  • 2004年第四屆百事音樂風雲榜十大金曲奬
  • 第十五屆金曲奬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
  • 收錄於第十五屆金曲奬年度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奬《葉恵美》


MV欣賞


MV拍攝花絮

  1. 為了歌曲前段校園廣播原音重現,周媽媽─葉惠美特別情商以前授課的學校出借訓導處的廣播設備讓周杰倫錄製。
  2. 為拍出桌球比賽的臨場感,導演鄺盛租借了林口體育學院的體育館來進行拍攝。
  3. 髮型師Dick和他的好友黃俊郎、化妝師杜國璋、周杰倫的表舅及表弟皆在MV中參與演出。
  4. 周杰倫收工後連續幾日在導演鄺盛家中陪同剪輯至清晨。[3]


歌詞賞析

在貫穿全曲的乒乓球拍打聲裏,少年桌球選手努力求勝的心路歷程,和周杰倫的音樂生涯彷彿產生了連結。


當年名主持人蔡康永口中的「台灣過去五年來發生最美好的事」,以及好友劉畊宏口中「重症完美主義者」[4]的周杰倫,早以他的天份和努力,成就華人樂壇大片江山。他曾在專訪中說道「我是一個只想贏的人,沒想過會輸。」;「贏,對天王而言,有手段,有步驟。」[5]於是我們看到了從睡錄音間,到慢慢嶄露頭角,再到東南亞、中國光芒綻放,最後在好萊塢大放異彩的周杰倫。


在世俗好以獎項論英雄和現實功利的環境之中,以這首歌來訴說「天外有天」及「我是我自己的裁判」之盡其在我的人生觀,實為一記強而有力的發揮,跳脫框架,也能臻至某種境界的成功。再套句周杰倫自己的話,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就是很多不太講好話的人看到都會覺得很屌,那就成功了。」[5]


參考資料

[1] 中國時報2003年8月26日

[2] 大紀元2003年8月20日

[3] 玫瑰唱片2003年8月28日 / 新浪娛樂華文報

[4]《D調的華麗》 P.20 / 作者周杰倫

[5] 《商業週刊》 1028期 / 2007年8月6日-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