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卡拉OK Live‧台北‧我
瀏覽人次:3,312
最近作者:Steve 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02:19; 歷來作者:estherlin


簡介

《卡拉OK.LIVE!‧台北‧我》是張雨生於1994年發行的第六張國語專輯,同時也是他第二張個人全創作專輯。此專輯最大特色是展現創作精神最難能可貴的生命力與實驗性:像是以live band的方式作為樂曲表現、玩遍R&B、雷鬼、搖滾、民謠、說唱、抒情、數來寶、台語念歌等各式曲風、結合流行樂與社會議題等等(另,此專輯總長73分鐘,還成了當時秒最長的作品)。從偶像歌手到創作歌手,張雨生在專輯裡展現的才情獲得當時樂評一致好評卻不被市場所接受(也有一說是由於當時對香港「四大天王」的狂熱風潮所影響),僅僅一、二萬張慘澹的銷售成績。

然而不可否認地,專輯裡首首都是具備深度的歌曲,其實,光從專輯名稱的幾個關鍵字「LIVE!」「台北」「我」不難看出張雨生做自己的渴望、或是講點社會寫實的議題,而不僅止成為一只偶像。在專輯簡介中,張雨生說「LIVE!卡拉OK是音樂的初始,製作人就成為一個標準的卡拉OK的製造者,把卡拉OK的帶子做好,然後交給歌手唱;台北是音樂從無到有變魔術的的所在;台北依然是最流行的流行音樂自產自銷的大宗,依然是音樂流行的指標都市,也是唱KTV老排不到的地方。我,是音樂的畫龍點睛,卡拉OK沒有人唱,他就永遠是卡拉OK了,有人唱了,就可能成為白金獲黃金顆曲,但也可能成為夜市歌后的可能性,所以歌手賦予音樂生命,音樂回饋歌手以質感並大量財富名聲。在音樂言音樂,專輯的進行與完成之間,這三個名詞正好表著三個不可分割的階段,也隱現音樂的本質。」專輯中《動物的悲歌》從流浪動物角度思考、《永公街的街長》一曲以「我來念歌,請你仔細聽」(文英阿姨配音)開場,描寫街友的故事、《我是多麼想》則是為受虐兒童而唱,完整的呈現他對社會觀察、思考、關懷,以及對生命的自省。在張雨生過世後,豐華唱片以現代錄音技術,將專輯中《我期待》一曲製作成張雨生與陶晶瑩對唱的版本傳唱。

曲目

01我是多麼想
02動物的悲歌
03靈光
04永公街的街長
05子夜紓懷
06兄弟呀
07這一年這一夜
08我的心在發燙
09後知後覺
10蝴蝶結
11跟得上我吧
12我期待
13再見蘭花草


影音

動物悲歌

永公街的街長

我期待

我期待-張雨生陶晶瑩對唱版本



參考資料

你所不知道的張雨生(文章來源:流行音樂櫥窗) [[http://miya927.pixnet.net/blog/post/4347069-%E3%80%90%E8%BD%89%E9%8C%84%E3%80%91%E4%BD%A0%E6%89%80%E4%B8%8D%E7%9F%A5%E9%81%93%E7%9A%84%E5%BC%B5%E9%9B%A8%E7%94%9F%EF%BD%9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