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菊花台
瀏覽人次:7,404
最近作者:ML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21:48;

《菊花台》是台灣流行音樂人男歌手周杰倫演唱的一首歌曲,由周杰倫譜曲方文山填詞,收錄在周杰倫2006年9月5日發行的專輯《依然范特西》中,同時也是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片尾曲。

靈感來自於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因為讓周杰倫感動的戲分幾乎都發生在菊花台上面,而周杰倫寫《菊花台》大概只用了一天的時間。

整首歌曲充滿了入戲的情感,感傷而動人。悲傷的語調,清晰的咬字和以前周杰倫的風格截然不同,很適合整個影片的風格。張藝謀導演聽到這首歌都覺得特別感動,連連誇讚周杰倫是個很有音樂才華的年輕人。


歌曲MV

MV是周杰倫親自擔任編劇和導演,於10月18日正式首映,周杰倫透露他導演的思路恰恰是向張藝謀致敬,在拍電影時他抓住機會向張導演偷學了很多東西,因位很少有機會可以站在這種大導演身邊看他每一個環節是怎樣工作的,張藝謀導演很大方,沒遮遮掩掩不讓周杰倫看。周杰倫也拍了跟橘花台相關的場景在MV裡面。

MV中,周杰倫在一片湖面上彈古箏的鏡頭讓人十分難忘,拍攝這個鏡頭時,要配合到電影裡的畫面,同時還要一個人在湖面上和倒影成雙的感覺,為了這樣的感覺,工作人員連夜不睡的搭建了這個場景。此外自己為了讓彈古箏的鏡頭更加逼真,還特地惡補了一陣古箏。

Jay Chou 周杰倫【菊花台 Chrysanthemum Terrace】-Official Music Video


獲獎紀錄

  • 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2006年)
入圍 最佳原創音樂56曲大名單
  • 第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2007年)
獲得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