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周杰倫:修訂間的差異

(1979年-1999年:早年經歷)
行 17: 行 17:
  
  
'''周杰倫成長史《超級新人王》中的青澀影像'''<br>
+
'''周杰倫參加《超級新人王》'''<br>
<youtube>CQkaNK-WxsI</youtube>
+
<youtube>D9Bxpf2g6Gg</youtube>
  
 
===<font size=5>2000年-2006年:阿爾發音樂</font>===
 
===<font size=5>2000年-2006年:阿爾發音樂</font>===

於 2016年8月27日 (六) 14:50 的修訂

簡介

周杰倫,1979年1月18日生於臺灣新北,是知名臺灣男歌手、作曲家、填詞人、導演、演員。共發行13張專輯,參加過10部電影的演出,也當過廣播節目以及電視節目主持人。第一張專輯《Jay》就一舉獲得臺灣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製作人最佳作曲人三項大獎。在第20屆和22屆金曲獎分別以《魔杰座》和《跨時代》兩張專輯拿下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擅長創造出多變的風格,尤其以融合中西元素的嘻哈、節奏藍調、抒情搖滾、饒舌和中國風而受歡迎。

音樂歷程

1979年-1999年:早年經歷

周杰倫自小對音樂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而且喜歡模仿歌星、演員表演和變魔術。3歲開始學習鋼琴。高中就讀於新北市私立淡江中學第一屆音樂科(本來是想報考華岡藝校,但錯過了報名期間,幸好淡江中學恰巧新設了音樂科),主修鋼琴,副修大提琴,為將來的音樂發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礎。除了音樂外,周杰倫熱愛籃球,在同儕中是高手,球場上的表現常受眾人圍觀;但學科成績不甚理想,故高中畢業時,大學聯考落榜;又因患有僵直性脊椎炎,依據臺灣兵役制度得以免服義務兵役。


周杰倫曾說過表示少年時受到香港樂壇「四大天王」之一張學友的專輯《吻別》的影響,從而喜歡並開始專注於流行音樂。由於他的音樂基礎紮實,令其在流行音樂創作方面如魚得水。

1997年8月,他首次亮相螢光幕前,當時是為參加TVBS-G選秀節目《超級新人王》的高中同學擔任鋼琴伴奏。雖然同學最終獲獎,綜藝天王吳宗憲也是該節目主持人卻對伴奏的周杰倫獨具慧眼,即找他簽入公司,也讓周杰倫到吳宗憲投資的西餐廳去打工。吳宗憲認為其外型不夠突出,而不足以快走紅於幕前,所以先讓其專注歌曲創作的歷練發展。阿爾發音樂中,唯周杰倫作曲與方文山(吳宗憲發掘)作詞的合作作品最受青睞,無形中兩人的合作形成了一種「定律」了。

周杰倫是在97年參加TVBS-G的《超級新人王》,98年開始到他出片之前,寫過數多首歌。出片才是他真正走紅的開始。1999年《落雨聲》是他第一首賣出的歌,由江蕙演唱。


周杰倫參加《超級新人王》

2000年-2006年:阿爾發音樂

2000年周杰倫依唱片合約內容創作了五十首歌曲後,由吳宗憲欽挑十首,就開始準備製作自己的第一張專輯,吳宗憲提供了新台幣四千萬元作為專輯籌備的部份資金,於當年11月發行周杰倫首張個人專輯《Jay》,並帶周杰倫在自己的節目上大力推銷。此專輯有了別於市場的突破曲風。風格融合了R&B、Hip-Hop、古典和中國風,初步建立了周杰倫的「周式」歌手形象。周杰倫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稱:「沒有吳宗憲、沒有周杰倫」。憑藉著第一張專輯《Jay》獲得臺灣金曲獎最佳專輯、並一舉奪得臺灣當年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最佳製作人和最佳作曲人三項大獎。


周杰倫-可愛女人(專輯主打歌-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黑色幽默(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星晴(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龍捲風(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2001年9月發行個人第二張專輯《范特西》,專輯名稱來自英文「Fantasy」的音譯;憑藉這張專輯周杰倫在2002年度臺灣第1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斬獲「最佳作曲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以及「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三項大獎。


周杰倫-開不了口(專輯主打歌-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簡單愛(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安靜(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雙截棍(專輯熱門歌曲)[MV]


2002年7月發行個人第三張專輯《八度空間》;9月28日個人首次世界巡迴演唱會「THE ONE」於臺北市立體育場拉開帷幕。


周杰倫-半獸人(專輯主打歌)[MV]


周杰倫-半島鐵盒(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回到過去(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暗號(專輯熱門歌曲)[MV]


2003年2月,出道僅三年便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並成為封面人物;周杰倫是繼王菲張惠妹之後,第三位出現在《時代》雜誌封面的華人歌手,並被該雜誌讚譽為「新一代亞洲流行天王」;2003年7月,全亞洲超過50家電台定7月16日為周杰倫日,並同步首播其第四張個人新專輯《葉惠美》中的主打歌曲《以父之名》,此後每張專輯必定有一首中國風的歌曲。


周杰倫-以父之名(專輯主打歌)[MV]


周杰倫-晴天(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三年二班(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妳聽得到(專輯熱門歌曲)[MV]


2004年7月發行個人第五張專輯《七里香》,並憑藉該專輯首次獲得世界音樂大獎「大中華區最暢銷藝人」;同時,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的統計,專輯七里香銷量位居年度世界第42位,同年以歌曲《龍拳》首次亮相春節聯歡晚會。


周杰倫-七里香(專輯主打歌-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藉口(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擱淺(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止戰之殤(專輯熱門歌曲)[MV]


2005年11月發行個人第六張音樂專輯《11月的蕭邦》,自這張專輯周杰倫開始作為音樂總監,並嘗試執導一些自己歌曲的mv;6月23日,主演的電影處女作《頭文字D》全國上映,並憑藉該電影一舉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臺灣電影金馬獎雙料最佳新演員獎。


周杰倫-夜曲(專輯主打歌)[MV]


周杰倫&Lara-珊瑚海(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髮如雪(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一路向北(專輯熱門歌曲)[MV]


2006年1月,發行EP《霍元甲》,主打歌《霍元甲》是李連杰主演的同名電影主題曲,9月發行個人第七張音樂專輯《依然范特西》,專輯中的中國風歌曲《千里之外》更是找來小哥費玉清一起合唱。


周杰倫-霍元甲(電影主題曲)[MV]


周杰倫&費玉清-千里之外(專輯第一波主打歌-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菊花台(專輯熱門歌曲)[MV]


2007年-至今:杰威爾音樂

2007年4月,由周杰倫與多年合作夥伴方文山、楊峻榮三人共同創辦的杰威爾音樂(JVR)有限公司成立;11月2日,發行個人第八張音樂專輯《我很忙》,11月24日周杰倫在中國上海八萬人體育場展開個人第三次世界巡迴演唱會,與此同時,周杰倫的「THE ONE」、「無與倫比」兩次世界巡迴演唱會已先後在美國康乃狄克州、洛杉磯、拉斯維加斯、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東京、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坡、泰國曼谷、香港、臺灣、中國大陸等多個國家地區舉辦多場。


周杰倫-牛仔很忙(專輯主打歌)[MV]


周杰倫-彩虹(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青花瓷(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我不配(專輯熱門歌曲)[MV]


2008年發行第九張專輯《魔杰座》,2008年1月10日,周杰倫個人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在韓國上映,2月16日,在日本武道館連開兩場演唱會,成為繼鄧麗君王菲之後第三位在武道館開唱的華人歌手;9月,繼藝人王力宏張惠妹、金城武、F4後,成為美國新聞網CNN《TalkAsia》第五位專訪的華人明星;同年《青花瓷》歌詞成為中國山東、江蘇兩地高考考題,之前周杰倫的《蝸牛》《上海1943》《聽媽媽的話》等歌曲已相繼被收錄於中小學教科書中,或成為愛國主義教材,而《髮如雪》更是被編入日本《通過唱歌記住中國話》中。


周杰倫-稻香(專輯主打歌)[MV]


周杰倫-給我一首歌的時間(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說好的幸福呢(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時光機(專輯熱門歌曲)[MV]


2009年7月,個人第三次世界巡演進入尾聲,其中澳洲站雪梨演唱會票房空降美國告示牌(Billboard)第二;12月入選美國CNN評選的「亞洲最具影響力的25位人物」,並被形容為「非凡藝人」;12月10日,在美國知名電影網站ScreenCrave評選出的「全球十大最值得期待的新秀演員」中,使他成為首位進軍好萊塢的臺灣藝人。


2010年,諾基亞下載量調查的「全球歌曲下載量最​​高歌手」為手機銷售量。在(2008年年初至2010年8月10日)中,手機下載量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女神卡卡、麥克·傑克森;同年,入選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評選的「全球百大創意人物」,與女神卡卡、Jay-Z成為「唯三」入榜的歌手;同年10月發行個人第十張專輯《跨時代》。


周杰倫-超人不會飛(專輯首波主打歌)[MV]


周杰倫-跨時代(專輯第二波主打歌)[MV]


周杰倫-說了再見(專輯熱門歌曲-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煙花易冷(專輯熱門歌曲)[MV]


2011年1月14日,周杰倫參演的美國3D電影《青蜂俠》在全美正式上映並於1月28日在台灣上映;2月,周杰倫與NBA籃球巨星科比拍攝雪碧廣告,同時創作廣告主題曲《天地一鬥》,並邀科比出鏡一同合拍MV,該歌曲於2011年2月21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首發;4月21日,美國《時代》雜誌評出2011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100強」,票選階段周杰倫位列第二;同年11月發行個人第十一張專輯《驚嘆號》。


周杰倫-天地一鬥(廣告主題曲)[MV]


周杰倫-驚嘆號(專輯主打歌)[MV]


周杰倫-公主病(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你好嗎(專輯熱門歌曲)[MV]


2012年5月,登上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一名; 12月28日,周杰倫發行個人第十二張全新專輯《十二新作》。


周杰倫-紅塵客棧(專輯第一波主打歌-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明明就(專輯第二波主打歌-個人代表作品之一)[MV]


周杰倫-公公偏頭痛(專輯熱門歌曲)[MV]


周杰倫-大笨鐘(專輯熱門歌曲)[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