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李宗盛

於 2016年7月21日 (四) 17:01 由 Sosoisee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音樂介紹)

簡介

李宗盛(1958年7月19日-),臺灣音樂製作人、詞曲作家、歌手。 80年代至今創作、製作了大量經典歌曲和暢銷專輯,有「華語流行音樂教父」和「百萬製作人」之稱。為樂壇最具影響力的音樂人之一,他發掘提攜了許多歌手,如周華健辛曉琪張信哲光良品冠梁靜茹五月天白安等多位歌手,被譽為「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東亞及東南亞最重要的音樂製作人」。被譽為「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東亞及東南亞最重要的音樂製作人」 。曾任滾石唱片製作總監、副總經理,現受聘擔任索尼音樂大中華區A&R首席顧問。

音樂歷程

1958年-1981年:早年經歷

李宗盛1958年7月19日出生於中華民國臺灣陽明山管理局北投鎮(今臺北市北投區);父親是瓦斯行老闆,母親是一名教員。兒時的李宗盛最早的夢想是當一個木匠,但在接觸到吉他後愛上了音樂。在國中參加軍樂隊的他,報考了國立藝專作曲系卻慘遭兩科零分的失利,而這次挫敗激發起李宗盛自學音樂的決心。之後他進入明新工業專科學校就讀電機科。在校期間,李宗盛與幾個朋友組成了木吉他合唱團(並非如此,當時為李自行去找木吉他合唱團),並在1979年第三屆金韻獎校園民歌大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優勝歌手獎。儘管小有成績,但當時的李宗盛尚無法做到以音樂謀生。在日後的自傳式歌曲《阿宗三件事》中,他記錄了這段邊做音樂,邊幫父親送瓦斯的經歷。


1982年-1984年:拍譜音樂

1982年,24歲的李宗盛加入拍譜唱片,首次以製作人身份為鄭怡打造《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專輯口碑銷量俱佳,其中與鄭怡合唱的《結束》成為李宗盛的成名曲,也由此開啓了他的音樂製作生涯。1983年,為侯孝賢編劇的電影《油麻菜籽》創作了由蔡琴演唱的同名主題曲《油麻菜籽》。同年爲薛岳製作其首張個人專輯《搖滾舞台》。


李宗盛&鄭怡 - 結束


李宗盛 -油麻菜籽 [MV]


1984年-1987年:加盟滾石(滾石唱片)

1984年李宗盛加盟滾石唱片,第一個製作案便是張艾嘉的專輯《忙與盲》,包含同名主打歌《忙與盲》和《愛情有什麼道理》等。唱片在藝術和商業上都大獲成功,成爲流行樂壇「概念專輯」的鼻祖。1985年,為三毛作品《飛》《七點鐘》等譜曲,收錄於專輯《迴聲-三毛作品第15號》中。

1985年,為三毛作品《飛》《七點鐘》等譜曲,收錄於專輯《迴聲-三毛作品第15號》中。

1986年1月李宗盛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生命中的精靈》。除同名曲《生命中的精靈》外,還收錄了其早年創作的第一首作品《一個人》,開創日後「李氏唱腔」的《寂寞難耐》,以及《開場白》《沒有人知道》《你像個孩子》等八首歌曲。這張唱片日後入選了台灣百佳專輯(第五名)。同年9月發行爲潘越雲製作的專輯《舊愛新歡》,收錄《最愛》《小鎮醫生的故事》和兩人合唱的《舊愛新歡》等。在發掘周華健加盟滾石後,於1987年為其製作首張個人專輯《心的方向》,成功開啓周華健的歌唱生涯。同年創作了與陳淑樺合作的第一首歌曲《像我這樣的單身女子》。


李宗盛 -生命中的精靈 [MV]


李宗盛 -一個人 [1986-Audio]


李宗盛 -開場白 [MV]


李宗盛 -你像個孩子[MV]


李宗盛&潘越雲-舊愛新歡[MV]


1988年-1993年:金牌製作人(滾石唱片)

1988年,推出與陳淑樺合作的首張專輯《女人心》,收錄《那一夜你喝了酒》《別說可惜》等,成為打造陳淑樺「都會女子」 形象的開端。


李宗盛-那一夜我喝了酒[MV]


李宗盛-別說可惜[MV]


1989年,製作發行與陳淑樺合作的第二張專輯《跟你說,聽你說》。除主打歌《夢醒時分》外,還收錄了兩人合唱的《你走你的路》等。該張唱片締造了華語唱片百萬張銷售記錄,成功將陳淑樺推上事業巔峰,也讓李宗盛有了 「百萬製作人」 的頭銜,成為滾石唱片的核心人物。同年發行《1984-1989李宗盛作品集》,收錄新作《和自己賽跑的人》等。同期先後爲好友趙傳寫出《我終於失去了你》和《我是一隻小小鳥》兩首經典歌曲。同年與其他音樂人共同打造林強的首張台語專輯《向前走》,並獲得第3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李宗盛&陳淑樺-你走你的路[MV]


李宗盛-和自己賽跑的人[MV]


李宗盛-我終於失去了你[演唱會MV]


李宗盛-我是一隻小小鳥[演唱會MV]


1991年,製作「娃娃」金智娟的轉型之作——以《漂洋過海來看你》為主打的專輯《大雨》。爲彌補製作經費不足,李宗盛賣了自己的賓士車,自掏腰包完成了專輯的後期錄製工作。同年,爲成龍打造首張個人專輯《第一次》,收錄了《明明白白我的心》《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壯志在我胸》等歌曲。


李宗盛-飄洋過海來看你[演唱會MV]


1992年,為張艾嘉製作以《愛的代價》為主打的同名專輯。同時,應邀爲陳凱歌導演的電影《霸王別姬》創作主題曲《當愛已成往事》,由李宗盛和當時剛剛加盟滾石的林憶蓮合唱,並由此開啓了他與林憶蓮的合作。《不必在乎我是誰》成為兩人合作的首張國語唱片。


李宗盛&林憶蓮-當愛已成往事[MV]


李宗盛-不必在乎我是誰[演唱會MV]


1993年發表《凡人歌》《鬼迷心竅》《真心英雄》等作品,並爲張信哲打造《心事》專輯。其中的主打歌《愛如潮水》和《我是真的愛你》,奠定了張信哲「情歌王子」的地位。同年,與香港音樂人盧冠廷合作發行專輯《我們就是這樣》。除主打歌《如風往事》外,還收錄了二人重新演繹的《再回首》和《希望》《遠行》兩首爲女兒創作的歌曲。


李宗盛-凡人歌[MV]


李宗盛-鬼迷心竅[MV]


李宗盛-真心英雄[MV]


李宗盛&盧冠廷-如風往事[MV]


李宗盛&盧冠廷-再回首[Audio]


李宗盛-希望[MV]


李宗盛-遠行[MV]


1994年-2000年:暫別歌壇(滾石唱片)

1994 年1月,製作發行辛曉琪簽約滾石的首張專輯《領悟》,在當時的唱片界創下一天銷售兩萬張的記錄,讓辛曉琪以《領悟》一曲成名。而此時,作爲華語樂壇最炙手可熱的製作人,「歌債如山」的李宗盛倍感疲憊,宣布暫別歌壇,並相繼舉辦了「我們都愛李宗盛」和「李宗盛十年回顧」兩個階段的暫別歌壇演唱會。6月推出《李宗盛的音樂旅程-不捨》專輯。次年,發掘馬來西亞歌手光良品冠加盟滾石,組建無印良品進入樂壇。


李宗盛-領悟[演唱會MV]


1995年是李宗盛製作的唯一一張唱片之林憶蓮的《Love, Sandy》。專輯在亞洲銷量突破200萬張,至今仍是林憶蓮銷量最高的唱片。次年又爲林憶蓮推出《夜太黑》專輯。李宗盛先後爲兩張唱片創作了《傷痕》《爲你我受冷風吹》《夜太黑》《不許哭》《誘惑的街》等10餘首作品。

1997年發掘學生樂團五月天簽約滾石,並要求他們作為一個樂隊必須獨立創作自己的作品。8月發表了與周華健、品冠合唱的《最近比較煩》。


李宗盛&周華健&品冠-最近比較煩[MV]


在發掘馬來西亞歌手梁靜茹兩年後,於1999年爲其製作首張個人專輯《一夜長大》。同年爲莫文蔚製作《你可以 You Can》;專輯的主打歌《陰天》,被李宗盛稱為自己運用文字能力的「第三次轉折」。


李宗盛-陰天[演唱會MV]


2000年,製作了張信哲的《信仰》,梁靜茹的《勇氣》,以及《十二樓的莫文蔚》三張專輯。其中,莫文蔚專輯以李宗盛創作的《十二樓》爲主打,曲風多樣,獲得第12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李宗盛-十二樓[演唱會MV]


2001年-2005年:離開滾石(個人工作室)

2001年,已在滾石唱片工作17年的李宗盛與其約滿後不再續約,舉家移居上海並成立了自己的音樂工作室。同年,爲周華健製作《忘憂草》專輯,收錄歌曲《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和為歌迷創作的《你們》等。


李宗盛-你們[演唱會MV]


2002年創立Lee Guitars手工吉他品牌,將主要精力放在吉他製作上。「製琴是我的心願、夢想,是一生的事。」李宗盛說,「我不知道到底能做到什麼程度,但如果我不做這件事,華人製琴師將在流行音樂史上缺席。」2004年,李宗盛與林憶蓮的婚姻走到了盡頭。同年他遷居北京,在798藝術區創辦了「李宗盛手工吉他」作坊和「Acoustic House」音樂咖啡館。2005年,受邀爲紀念中國電影誕生100周年製作的音樂劇《電影之歌》擔任音樂總監,總製作人和詞曲創作人。同年與老友周華健一起開啓「周李二人轉」巡迴演唱會,爲即將舉辦的個人演唱會熱身。

2006年-至今:相信音樂

2006年5月,48歲的李宗盛在台北舉行「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演出精選了他27年音樂創作生涯的經典曲目,引發觀衆強烈共鳴,後陸續巡演至深圳,香港,上海,北京,馬來西亞,南京,廣州等地。

2007年發行《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專輯。


李宗盛-理性與感性演唱會完整版CD1


李宗盛-理性與感性演唱會完整版CD2


2008年7月,與羅大佑周華健張震嶽組成縱貫線樂團 (SuperBand),並於2009年3月在台北舉行首演。組團之初,四人便作出「一張專輯、一次巡迴、一年解散」的約定。樂團創下全球52場次的巡演記錄,觀看人次超過136萬。在2010年1月的樂團告別演出中,李宗盛演唱了自己的新作《給自己的歌》,後收錄於縱貫線《南下專線》EP中。該曲一舉獲得第22屆金曲獎最佳作詞,最佳作曲,最佳年度歌曲三項大獎


縱貫線(李宗盛)-給自己的歌[演唱會MV]


2013年7月,發行二十年來首支錄音室單曲《山丘》,引來如潮好評。8月受聘擔任索尼音樂大中華區A&R(Artist & Repertoire 藝人及作品)首席顧問。同年9月在台北開啓「既然青春留不住」大型個人巡迴演唱會,後陸續在北京、天津、杭州、上海、南京、深圳、成都、新加坡、美加等地巡演,反響熱烈。「山丘」在獲得第25屆金曲獎最佳作詞、最佳作曲、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單曲製作人四項提名後,最終收穫最佳作詞和最佳年度歌曲兩項大獎。


李宗盛-山丘[MV]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