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 搜尋

1983年
瀏覽人次:4,778
最近作者:江佳蓉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14:35;

一身黑衣的蘇芮演唱《一樣的月光》,這首歌曲與電影《搭錯車》裡主角的故事相結合,是台灣首個以音樂影片的方式製作的專輯。導演虞戡平策拍電影《搭錯車》;此張專輯成功將電影主角的故事與音樂結合,是台灣首度以音樂影片(MV)的方式製作專輯。專輯由李壽全製作,並找來羅大佑梁弘志等人寫曲。《一樣的月光》歌詞承襲了羅大佑的風格,對社會現象的改變做出批判與反省,蘇芮獨特的嗓音也造就了「黑色蘇芮」的旋風。是中文流行音樂史上重要及出色的作品之一。 大陸積極推行清除精神汙染運動,鄧麗君成為被鎖定的目標。她在大陸的錄音帶全都被徹底清除,當局聲明如果發現有私藏,絕對沒收並且罰款。中共領導人認為鄧麗君的歌曲是靡靡之音。

台灣此時也處在戒嚴時期,羅大佑的《鹿港小鎮》歌詞原本為“台北不是我的家”,卻被迫改成“這裡不是我的家”。而民歌手侯德健赴大陸發展,他所寫的《酒矸倘賣無》、《龍的傳人》在台灣也因此被禁。

羅大佑第二張創作專輯《未來的主人翁》發行,此專輯被《台灣流行音樂百張經典專輯》一書選為1975年9月到1993年1月的第九名專輯。同年創作的《現象七十二變》入選大陸《大學語文》教材內詩歌篇。

齊豫轉投今聲唱片,發表專輯《你是我所有的回憶》,被當時樂壇評價為台灣的Jone Baez。同名曲值得一提的是,首發是作詞者寫的是李泰祥,實際作者確實侯德健。因侯德健私自“叛逃”至大陸,製作者擔心用侯德健的名字送審無法過關,遂改用李泰祥的名字。

黃鶯鶯推出國語專輯《天使之戀》,這張專輯曾被《台灣流行音樂百張經典專輯》一書選為1975年9月到1993年1月的第92名專輯。

鄧麗君專輯《淡淡幽情》以古詩詞譜曲,並在每首歌曲前親自加以解說,她在專輯當中說道:「小時候也是在,這樣的冬夜,媽媽常常會教我們彈古人的詩句,我又貪玩,練了半天都記不住,時間一久,印象就更模糊了。成長以後,特別是在海外的這段日子,偶爾翻閱唐詩宋詞,感覺竟然完全不一樣了,好像通過時光隊道,進入了古人的內心世界。人生、家國、鄉愁、親情、友情、愛情,都鮮活的在眼前出現。自己忽然有了,一個奇怪的想法,我能不能夠與蘇東坡、李後主合作,唱出一些可以代表我們民族的聲音,做為一名歌者我能不能夠也爲傳統文化盡一點微薄的力量,在藝術的迴廊裡,留下幾步腳印。所以今天一連串的歌,也是我一個夢想的實現,因為我可以,得意的告訴您 我邀請到的作詞家都是千百年來最了不起的頂尖高手。有時候唱著唱著,我會覺得好像不是在唱歌,而是在傾訴古老、莊嚴而且多情的中國。我更有一個小小的心願,我希望大家,都會喜歡這幾首歌,大家都來學這幾首歌,讓一千萬平方公里,秋海棠上的繁華,與五千年文化的晶晶寶玉,藉著歌聲 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在歌聲中讓我們的子孫永遠不要忘記做為一個中國人的快樂、悲傷和光榮!」。這部專輯結合了中華歷史上最佳的詞作者、當代最優秀的作曲家,經流行歌壇永恆的歌後鄧麗君娓娓唱出,實屬佳作。

電視劇《星星知我心》的走紅也捧紅了蔡幸娟的同名歌曲。

鳳飛飛的《相思爬上心底》;陳淑樺全新風格演唱的《海洋之歌》給觀眾帶來新鮮的聽覺體驗;還有李宗盛第一次為鄭怡製作的《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在當年都頗受歡迎,《小雨來得正是時候》也是李宗盛和鄭怡這兩位民歌音樂人轉型為主流音樂人的代表作,這張作品還捧紅了詞曲作者小蟲。

陳彼得和女兒陳欣怡(陳安妮)合唱《嫦娥》,歌曲依神話人物而創作,倒是中秋節最應景的歌曲。

江玲不要告別》,是作家三毛以筆名Echo作詞,李泰祥以筆名奕青譜曲發表。

拍譜唱片發行李亞明首張個人專輯《正面衝突》。與當時的男偶像完全迥異的路線,他亂竄的刺蝟頭,一身前衛的皮衣造型,一臉桀驁不馴反而大受年輕人歡迎,才子梁弘志為他打造這首一炮而紅的出道單曲。

陽光為什麼不來》是早期來台發展的港星賈思樂的專輯,這首歌的走紅造成當時陰雨綿綿的怪象。他的娃娃臉跟別具特色的咬字都讓人印象深刻。

戒痕》是歌手林慧萍的第二張個人專輯,在華視《綜藝一百》1983年第三季流行歌曲暢銷排行金榜中拿下第五名的銷售佳績(發片僅僅7周;發片首周空降第四名);是第三季金榜中唯一一位有兩張專輯在前10名的歌手(《往昔》第三季金榜第十名)。《戒痕》在綜藝一百1983年年度十大銷售專輯年度銷售第八名的成績。

麥瑋婷首張專輯《輕煙寄情》由于仲明製作,陳志遠負責所有編曲,专辑裡十二首歌全由國人擔當,沒有一首翻唱曲。主打歌《轻烟寄情》由當時的新銳創作家蘇彥龍擔當作詞作曲重任,抒情哀怨的曲風很貼近當時的市場口味。

潘越雲《[[野百合也有春天[[》是羅大佑為張毅導演的電影《野雀高飛》而做。有網友介紹這張LP(黑膠唱片)中《野百合野有春天》的特別之處:“編曲完全一樣 但阿潘的唱法卻不相同。野百合也有春天第一次出現在CD上是在潘越雲精選二。之後也就一直延用這個版本。但當年阿潘演唱這首歌時就因為音準太好而被羅大佑猛灌酒,羅大佑要阿潘唱歌時要有點微醺。仔細的聽,阿潘在一開始的前兩句及後面的中段部份,LP版本阿潘有許多音都不在節拍上,有些部份延拍, 也有些部份搶拍。但CD的版本是完美的。每個音都超級准。也就是說LP的版本才是羅大佑要的。而CD版應該就是羅大佑所不喜歡的版本。”《野百合也有春天》是羅大估為電影《野雀高飛》中潘越雲的角色量身定造的風塵女子情歌,苛刻的羅老師甚至還為了這首歌曲主題與潘越雲電影形象的統一,硬逼著潘越雲在喝酒之後錄製了一個“音飄版”,取代了之前的“音準版”,因為在他的理解中,充滿風塵味的感化少女,是無法將一首歌曲唱得如此端莊的,有飄的感覺才是真實的感覺。

羅大佑根據吳濁流長篇小說《亞細亞的孤兒》創作同名歌曲,歌曲收錄在羅大佑《[[未來的主人翁]》專輯,這張專輯在台灣百佳專輯排第九名。

當時與劉文正分庭抗禮的費玉清,在當時除了經常演唱一些愛國懷鄉歌曲之外,中視許多單元劇或連續劇的主題曲也都非他莫屬,《長江水》這張專輯中就收錄了由寇世勳沈海蓉張晨光李烈等人主演的《一剪梅》連續劇同名主題曲。